幕后丨火爆欧美的杂技少年,竟然成了“背景板”?

2020-09-22 21:24:16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大家一起来找芋头今天采访的主角!

三秒钟之内,你能找到他们,算你狠!

算了,芋头给你画圈圈

对,那些吊着威亚的小伙子

就是《大地颂歌》中的杂技演员

他们可能是最不被注意到的一个表演小分队

芋头看了好多次排练,竟是三四次之后才发现

今天湖南日报湘遇独家采访的两位主角就是

在剧中甘当“背景板”的杂技演员

陈洋懿&印家豪

(ps:一定要看两人憨憨的互动)

那是第一幕《风起十八洞》,开山的老石匠用敞亮的嗓子喊出“开山咯!”动作幅度很大,在暗色的舞台上,观众的目光几乎全被他一人吸引。

这部剧中运用了很多高科技元素,背景屏幕显示的湖南大山,立体,逼真。山上有多位身着蓝衣的攀爬者,与背景屏幕融为一体,芋头一度以为,这也是动画效果的一部分。

后来,才知道是活生生的演员。

吊威亚(即吊钢丝绳),我们司空见惯。但是这个舞台上,没有这几位演员不行。

“其他演员没有在高空表演的经历,都害怕。于是,我们请了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专业杂技演员完成这个高难度动作。”湖南省演艺集团现场负责人告诉芋头。

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是中国杂技的顶尖院团之一,在国际上声名远播。他们的节目,叫好,也叫座。获得过国际国内大奖40余个。2015年,该院创作演出的《梦之旅》,在北美、欧洲等地区的商业演出已超过600场次,场场爆满;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走进德国、芬兰巡演,所到之处均掀起一股“中国杂技热”

扔掉部分行李,带回10箱防护服

本次参演《大地颂歌》的12位杂技演员,都是湖南杂技海外演出的主力军。

其中一位名叫陈洋懿的18岁男孩,是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男主角小宇的扮演者。

他的海外演出经历中,有一个十分动人的故事。

2月26日,上海浦东机场,湖南杂技《欢乐中国年》团队将德国华侨捐赠的爱心医疗物资交给山东永华公司工作人员。杨扬 摄

今年2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的时候。在欧洲巡演了2个多月,湖南杂技《欢乐中国年》团队准备从德国乘坐飞机回国。在法兰克福机场,他们遇到焦急的华侨李远景。李远景说,山东永华公司在德国紧急筹措了10箱德国杜邦牌医用防护服,德中友好交流促进会筹集了3箱口罩,价值100多万元,想捐赠给山东的医院和相关机构。但是没有人能带回国内。

紧急时刻,湖南杂技《欢乐中国年》团队全团23个人纷纷打开行李箱,扔掉部分行李,带回了10箱防护服。

参加《大地颂歌》演出的12位杂技演员,正是湖南杂技《欢乐中国年》团队的成员。当时,芋头在《湖南日报》独家报道了这条感人的新闻,在新湖南客户端的点击率不到24小时超过40万人次。

他们最小的17岁,最大的21岁。回想起当时的举动,18岁的陈洋懿与印家豪说:“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做的。与年龄无关,在于我们是中国人。”

湖南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在美国巡演

谷智鑫的眼神,让我一秒入戏

不同于在海外巡演,在观众的瞩目中收获欢呼和掌声。在《大地颂歌》中,12名湖南杂技演员们没有姓名,没有台词;负责威亚表演部分,与背景板融为一体;出演群众。

尤其是第一幕的威亚,八个八拍——短短几十秒,甚至观众还没好好看,他们就下台了。观众不知道的是,为了这几十秒,他们要在空中吊上半个小时做准备。

第一幕、第二幕、第四幕、尾声,都有杂技演员的身影。尽管上台的时间不多,但几乎贯穿全剧。因此,自7月份进组以来,他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整天整天在排练场上,经常从上午9点多,到晚上10点多。

“辛苦吗?”芋头问陈洋懿与印家豪。

“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我们都习惯了。”印家豪腼腆地笑着说。

他俩都是18岁,进入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8年多。练杂技的孩子要吃苦,能吃苦,这是这个行业的特质。所以,排练的辛苦,他们都能承受。

他们在享受,在学习,在吸收。

《一步千年》剧照

“我最喜欢第四幕《一步千年》。谷智鑫老师的眼神特别有戏,让我一秒进入状态。”

“杂技演员吃青春饭,艺术生命短暂。艺术不能太单一了,要学会融合,我们也在向演戏、歌舞方便拓展才能,《大地颂歌》给了我们很好的学习机会。”

陈洋懿充满期待地告诉芋头:“接下来,我们要演一部新剧——室内沉浸式情景剧《圣火南岳》。”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