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国土空间规划详细内容 2020年开发保护形成“一张图”

2020-09-22 12:5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李昆励)“这标志着我省全面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9月22日,在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向记者介绍了我省出台的《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为加快建立省市县乡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构建我省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格局, 8月26日,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由省自然资源厅起草的《意见》。

赖馨正介绍,《意见》共七章十九条,明确了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及监督实施的目标要求、总体框架、编制要求、编制主体和审批权限、监管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

《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三个时间节点的目标任务:2020年,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2025年,实现各级和各类规划“全覆盖”;2035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同时,《意见》还明确了构建“四级”(省、市、县、乡镇)“三类”(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明确总体规划编制重点,强化指导约束、组织编制详细规划的总体框架。

为强化实施监管,《意见》要求,要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省市县联通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同时,要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进一步强化法规政策与技术保障。

赖馨正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正在全面推进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已基本完成了全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划定了全省生态、农业、城镇适宜区域。推进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统筹划定,推动国土空间“一张图”建设,构建规划实施监管平台。赖馨正表示,下一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意见》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国土空间支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