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湖南消费品进口大涨三成 肉类进口倍增 化妆品进口暴增3.6倍

2020-09-22 10:46: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彭琳超 隋鑫]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9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彭琳超 隋鑫)21日,长沙海关发布消息,今年1-8月,湖南进口食品烟酒类、日化用品类、交通运输类、文化娱乐类等消费品1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1 %,上半年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前8个月,湖南进口食品烟酒类消费品91.1亿元,增长46.5%,进口占比75.6%;日化用品类进口9.4亿元,暴增2.9倍。新西兰、荷兰成为湖南最大进口来源国。

受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及南方洪涝灾害影响,国内生猪、水产品供应量减少,肉类、水海产品进口需求旺盛。1-8月,湖南进口水海产品14.5亿元,增长57.5%,进口肉类39.6亿元,增长98.7%。同时,湖南采取了一系列明确鼓励消费的措施,如发放定向消费券、建设消费扶贫示范中心、打造消费促进月活动等,带动进口消费品需求旺盛。居民消费升级,对高端化妆品需求明显增加,1-8月,湖南进口化妆品8.9亿元,暴增3.6倍。

但是,1-8月湖南家庭设备类产品进口2.5亿元,下降31.2%;乘用车进口11.3亿元,下降24.8%。长沙海关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品进口供应和结构产生影响。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疫情仍未有效防控,或存在消费品进口货源紧张及物流不畅的风险;另一方面,比亚迪、梦洁家纺、三一集团、蓝思科技、华升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跨界生产防疫物资,极大提升了原料进口规模。1-8月湖南进口纱线及织物制品1.04亿元,增长17.7倍,进口医疗保健用品0.47亿元,增长1.8倍;第三是经历了疫情,消费者更加注重营养健康,优质食品、保健品等消费品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