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湖南打造跨境电商寄递中心

2020-09-22 10:25:3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贸易便利化

打造跨境电商寄递中心

潇湘晨报北京讯 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开展哪些改革创新?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湖南自贸试验区着眼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第一,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瞄准降低贸易有关程序的行政障碍和成本目标,通过构建信息流动标准化体系,推动货物和服务更好流动,湖南自贸试验区通过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数据协同、简化和标准化,根据实际情况分步开展地方特色项目开发,依托中非国际博览会,协助开展中非经贸合作等领域的数据协同和标准化研究。大力推动地方口岸监管单位互联互通,形成集约高效、协调统一的大通关格局。

第二,在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方面。在确保监管安全有效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口岸监管流程,简化要素流通手续,进一步节约企业成本,提升货物流通效能。要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商品和机构范围,助力企业在实现质量保障的前提下快速通关;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对区内生产加工的符合“两品一标”标准的优质农产品出口注册备案,免于现场评审并出具检验证书,为自贸试验区内生产加工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出口提供快速通关监管服务。

第三,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支持开展矿石混配业务、完善仓储、分销、加工及配送体系,有效实现矿产品产业聚集效应,实现境外优质矿山及加工厂向国内搬迁,帮助下游铅银冶炼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培育形成矿石混配产业链。

第四,在创新贸易新业态方面。总体方案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别、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制定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海外仓实施细则,加强重点企业政策引导,鼓励湖南省跨境电商企业加快海外仓布局和建设,促进湖南跨境电商发展和海外仓体系化建设;依托中欧班列适时开通跨境电商铁路运邮的邮路出口业务模式,推动湖南成为全国邮政国际物流集散新高地,做大做强国际快件业务,打造跨境电商寄递中心。通过培育贸易新业态和功能,进一步释放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的制度红利。

记者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