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目标 湖南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0-09-22 10:23:4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职能转变

湖南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潇湘晨报北京讯 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开展哪些改革创新?

据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目标,不断推进监管职能和方式由注重事前行政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从减少审批向放权、监管、服务并重转变,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行政管理、创新监管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湖南自贸试验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指标体系,围绕企业开办及注销、工程建设项目许可、电力改革、项目用地保障、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开展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举措的先行先试,积极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优良营商环境。同时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确保不出台妨碍、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优化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审批制度改革是关键。为了打造“服务型”政府,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一业一证”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推动各项制度与国际规则接轨,同时给企业提供了更优质、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大幅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极大便利企业生产经营,更好地释放生产力和生产效率。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事中事后监管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环节。在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确保审批制度改革后监督监管不放松尤为重要。

记者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