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2020-09-22 08:2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葛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生态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全省排污许可证核发等任务提前完成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葛倩)今天,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制度创新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随着制度创新试点不断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全面建立和完善。

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严督察、严执法、严审批、严监控”和“构建基本格局、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基础数据、提高基本能力”,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全省生态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转型,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生态环保格局,努力实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今年省生态环境厅选择了10家市、县生态环境单位开展“四严四基”制度创新试点,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湘潭市制定出台了“巡查、警示、督办、约谈、调查、问责、考核”七项制度,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行机制,通过市生环委和生环办的强力调度推动,突破了环境空气质量长期垫底、国省水质考核断面不能稳定达标和生态环保督察被动等不利局面,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向好。

据悉,“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中,2019年部署64项任务,已完成60项,持续推进4项;2020年度部署51项任务,完成13项,其余各项任务有力推进。其中,《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系列制度、“三线一单”实施指导意见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垂直管理改革、全省排污许可证核发等任务已提前完成。组织开展省级督察“回头看”、制定执法权责清单、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编制“十四五”规划、构建土壤监测网络等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