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⑥丨中国的脱贫攻坚是无数人努力汇成的森林

2020-09-21 22:27:39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大地颂歌》,即将首演。这部以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的文艺作品,用真情实感的演绎打动人心。你可知,绚烂舞台、光影背后,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件件发生在你我身边、却鲜为人知的故事?9月16日起,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挖掘剧情背后的故事,为你讲述他们的感动。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第六幕“大地赤子”彩排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袁思蕾 胡邦建 长沙报道

路修好了,自来水通了,老百姓富裕了,小山村变美了。

而这背后,有那么一群人,始终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汗水温润热土,为之付出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

他们,成了和平年代的“战士”,也成了《大地颂歌》第6幕“大地赤子”的感动之源。

扶贫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前方,是陌生又熟悉的你;前方,是遥远又亲近的你……没来得及说我爱你,你就消失在梦里。”

舞台上,一首《来不及说我爱你》拉开“大地赤子”序幕,演员张凯丽和万茜的深情告白夺人热泪。

“如果说前五幕展示的是扶贫工作者的努力,那这一幕则是从另一个侧面来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大地颂歌》编剧、作词冯必烈告诉记者,这些用生命为群众蹚出一条摆脱贫困之路的英雄,他们的家庭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第六幕“大地赤子”正是从两位牺牲在一线的扶贫人的家属视角切入,通过他们的讲述,致敬牺牲在一线的扶贫人,致敬依旧奋斗在一线的扶贫人,致敬所有扶贫人的家属。

剧中,张凯丽饰演株洲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妻子彭建兰,万茜饰演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的女儿王婷。

2011年,组织选派47岁的黄诗燕到炎陵县任县委书记。9年来,为了推广炎陵黄桃,他带病跑遍每一个城市推广点、每一个乡村展台,天南地北进行推销。

2013年,60岁的王新法从河北来到湖南石门县薛家村义务扶贫,并立誓“一天不脱贫、一日不离开”。他自掏腰包近百万元,带领村民修筑了15公里盘山道,架起了6座桥梁。

他们,为扶贫事业耗尽了心血,却来不及和家人道别,最终累倒在了扶贫路上。

扶贫家属:从不理解到追寻脚步

“老黄,黄桃熟了,你的头发白了;路修通了,你的腰弯了;乡亲们住上了新房,你却走了。老黄,乡亲们说永远记得你,你听到了吗?”

“爸爸,我一开始特别不能理解,我不理解您为什么要来薛家村,为什么要把自己所有的积蓄全部都搭进去,为什么过年都不回家,甚至我都没能见上您最后一面。可是今天,我好像开始理解您了。您手机里面记录的这些村民朋友,我都找到了,他们的笑、他们的泪、他们的乡音都让我觉得,离您更近更近了……”

这是剧中两段感人肺腑的隔空对话,更是原型人物的真实呈现,冯必烈说。

张凯丽饰演的彭建兰在丈夫牺牲后,她有后悔、有理解,有更深沉的爱;而万茜饰演的王婷,在父亲走后,毅然放弃了北京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来到薛家村,接力父亲未完成的事业。

“从家属的角度来展现对他们的怀念,我们找的角度也比较真实,从家属对他们不理解,到得知牺牲的消息后,去追寻他们的脚步、去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最终他们要么是在心中有了理解,要么是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扶贫大旗。”

冯必烈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对牺牲者家属的二次伤害,在取得原型人物的创作同意后,剧组本着尽量不打扰他们的原则,主要以既往新闻和资料进行创作,“都是稿子基本完成了,再请她们来把关,看是否贴合。”

脱贫攻坚:无数人努力汇成的森林

脱贫攻坚,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奇迹背后,是290多万名驻村干部长期奋斗在一线,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甚至是生命,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文朝荣、李保国、黄文秀、王新法、黄诗燕、蒙汉……他们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点燃苦寒贫穷的土地,温暖人民群众的心灵。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因为他们深知,自己多一些担当、奉献,群众生活就有可能多一些美好。

正如黄诗燕生前所言:“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懂人民的贫苦。让这片红土地变成幸福地,是我这个县委书记的责任和使命。”

脱贫攻坚终将成为历史,而这些生而平凡的普通“战士”,注定会在人类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