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萌芽到获批,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背后的故事!

2020-09-21 16:23:4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9月2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成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大家庭”的新成员。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申报,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先后经历了两次申报,多次反复完善方案。直到去年底,湖南开足马力加速推动,最终如愿以偿。

申报成功的背后,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湘伴君采访有关人士,讲述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背后的故事。

申报前的探索,推广复制经验为主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中国“自贸试验区时间”开始了,也为各地标识了开放发展的新高度。

此前,我省多次组织考察团前往上海自贸试验区学习考察,实地感受自贸试验区的热度,探索湖南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机遇,加快推进改革创新的脚步。

2014年5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杜家毫在参加亚信上海峰会相关活动期间,专程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及部分企业考察,要求湖南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主动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快湖南改革创新实践和开放发展步伐。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构想开始萌芽。长沙市以文化产业为主题率先启动自贸试验区的相关调研工作。期间,还有专家提出湖南长沙、湖北武汉、江西南昌、安徽合肥等4个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共同向国家申报首个内陆跨区域自贸试验区的设想。

△ 长沙国际黄花机场

不过,这些都止步于探路阶段,并未形成正式的自贸试验区申报方案。此时的湖南,无论思想理念还是客观条件,距离自贸试验区还隔着较远的距离。

“申报自贸试验区,我省在区位、平台、产业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当时开放型经济发展还相对滞后,是制约我省申报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不利因素。”省商务厅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处处长廖光辉说。

“对接自贸试验区,当前最重要的是复制经验。”当时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秘书长尹晨指出,国家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当前最重要的是把自贸试验区中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进行推广,并不在于建立更多的自贸试验区。

2015年3月,省政府下发了《湖南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32项改革任务。整体来说,随着《方案》的逐步实施,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更加开放,贸易监管制度更加便利,金融制度不断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逐步完善。湖南,在对接自贸试验区中把改革创新与扩大开放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走向开放发展新格局。

此时,省商务厅在深入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同时,也在着眼自贸试验区的申报工作,积极筹划明确我省的申报主题和申报主体。

湖南人不急不躁,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中前行。

岳阳城陵矶港

两次申报,两个“全团建议”

2016年,新增的第三批七个自贸试验区尘埃落定,湖南人对自贸试验区的向往热切起来。

2017年和2019年,省政府两次向国务院申报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初步明确了长沙、岳阳、郴州3个申报片区和战略定位。在这两年的全国两会上,我省都将《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议》作为湖南代表团全团建议提交。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名呼吁。

“希望批准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湖南的发展添一把柴、加一把火。”一时间,会场内,湖南代表委员们聚焦自贸试验区,会场外,全省上下热议自贸试验区。

“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南北互动、东西协调的良好态势,设立自贸试验区优势明显。”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认为。

郴州国家级高新区

就《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方案》,湖南先后邀请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和国内自贸试验区研究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举办了多次论证会,进行了反复修改和完善,期间向国务院及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进行了多次汇报。

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一步步升温,方向越来越明晰,方案越来越完善,只缺少最重要的“临门一脚”。

与此同时,湖南继续扎实开展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复制推广,将自贸试验区申报片区作为准自贸试验区,按照申报总体方案和全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工作的要求进行先行先试,并结合湖南实际,进一步深化外贸、投资、金融及行政体制等相关领域的改革。

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湖南苦练“内功”,各方面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六横八纵”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总里程达6802公里;普速铁路网已形成“三纵三横”的“田”字型,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渝厦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在省内交汇;岳阳城陵矶港成为亿吨级及以上的国际贸易口岸,是中国内陆省市最大的国际航运港口;2019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691.1万人次。

中欧班车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湖南各类园区、口岸及口岸作业区数量居中西部前列,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相继获批,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外贸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湘欧快线”开通至欧洲、中亚27个国家的11条线路,综合运营能力跻身全国中欧班列五强。

产业发展基础更加雄厚。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千亿工业产业达到11个。拥有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湘潭经开区4个千亿产业园区,以及22家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复制推广和先行先试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国家已确定的153项自贸试验区经验中,湖南已复制推广完成109项,正加快复制推广33项,岳阳城陵矶港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郴州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先行先试工作相继获批并取得初步成效。

加速推进,临门一脚

2019年底,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开始提速。

“湖南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关键在于高层重视和高位推动。”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表示,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开放发展寄予的关心和厚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申建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亲自谋划和推进,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争取。去年12月份,省委、省政府迅速建立申报工作推进机制,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挂帅,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和副省长何报翔主抓。

半年多来,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申报工作,与中央调研组座谈交流,赴国家相关部委汇报对接,高位推动申报工作。

今年1月,湖南迎来了自贸试验区申报的中央调研组,调研组说了三句话:“湖南申报的愿望很强烈”“湖南完全具备申报条件”“湖南具有非常独特的特点和优势”。这三句话让大家大为振奋。

长沙霞凝港

高层重视,高位推动,申报工作顺利推进。省政府迅速组建申报工作专班,从长沙、岳阳、郴州三市和省有关单位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推进申建工作。

疫情期间,中央决定加快自贸试验区审批。申报工作变得更为紧迫,商务部自贸试验区港司加班加点往前赶,省内相关工作人员连续多日通宵加班。

申报方案进行了17轮较大的修改和完善。

根据“提得出、要得到、落得地”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征集制度创新政策诉求226项并反复甄别和对接,对申报方案进行了17轮比较大的修改和完善。

商务部就我省总体方案广泛征求意见,针对51个中央部门提出的205条修改意见,申报工作专班会同有关单位,克服疫情期间进出北京受到限制等诸多困难,多渠道、多方式沟通对接和反复争取。

临门一脚稳健有力。为确保我省自贸试验区获批后各项工作能迅速启动,5月以来,我省进一步明确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有关单位和市州迅速跟进落实。

“湖南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其他省3到5个月时间的工作,压力是前所未有的,遇到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形成的成果是远超预期的。”在5月14日的调度会上,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杜国臣博士如此评价湖南的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9月,自贸试验区获批前后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四年申报,一朝梦圆。湖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从内陆省份站到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处,湖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你好,湖南自贸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