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智能加持:解析三一重工“18号厂房”的高产秘诀

2020-09-20 19:14:20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赛凤]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三一重工18号厂房内,机器人和AGV代替传统人工作业。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杨朝文 李赛凤)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不仅可以自动接收物料进行焊接,还能识别气孔、偏焊、焊穿等缺陷……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工厂”的三一重工18号厂房,在智能制造上下足了功夫,在这里,下线一台泵车的时间已经缩短至45分钟,从订单到交付只需20天。

9月20日上午,“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一重工,近距离感受智能制造的魅力。

三一重工泵送公司制造总监侯延锋介绍,在18号厂房里,凡是能用机器做的绝不用人来做,凡是能远程操作的绝不来现场来做。50多台自动化物料运输小车(AGV),20多条自动化产线,500多名工人由机器操作者向机器看护者和研究者转型,使今年疫情对厂区复工复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2月26日,18号厂房的产能恢复就已经达到去年最高生产水平。通过智能化管理,500多台设备的满负荷运作,每月可完成600-700台设备的生产。

侯延锋介绍,通过自动化改造,这里还建立了全行业首创的自动下料成型生产线,无人投料后钢板自动套料和自动切割,切割好的钢板被智能行车输送至自动分拣输送线,3D视觉识别后,机器人任意抓取工件放到料框中;装有3D视觉系统的机器人,抓取工件送至对应的成型设备进行自动加工,合格的零件就可以直接进入中小件立库待用。从钢板到变成零部件,全流程均实现无人自动化生产。

在工程机械产品焊接和涂装自动化率低、作业效率低等老大难领域,三一重工通过为机器人装上全新的视觉信息系统,实现在焊接过程中,可以自动光线补偿,识别零件形态,定位零件位置,指导机器人自动抓取零件,完成各类零件自适应拼装和焊接,精度达到±0.5mm。在涂装过程中,该系统自动完成转台、转塔、支腿等形状识别,自主指导抛丸开展表面清理;自主适配喷涂程序,指导机器人完成底漆、面漆的喷涂,以及喷枪的清洗和换色,效率提高25%左右。

据统计,2019年,三一集团销售过千亿元,成为行业首家破千亿工程机械企业。今年1-6月,三一实现产值超过600亿元,利润过百亿元,分别增长18%、59%。三大核心产品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6月份同比增长超过80%。

来源:红网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