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出城头山

2020-09-20 09:5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俊 杨秀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城头山遗址公园。

李 俊 杨秀山

这是湘米的又一次出发。

2020年9月20日,“中国好粮油”澧县“城头山”品牌推介会在长沙喜来登酒店高调亮相。与会的“城头山”系列生态大米,展示了悠远的农耕文化、优渥的农耕条件和优质的农耕产品。

湘米的又一次出发,回溯了6000年的时空。

“城头山”的惊世发掘,揭开了水稻演化的密码。平行排列的三丘古稻田,用碳十四和光释光测年的方法测定,距今已有6000余年的历史。由此“城头山”被国内外专家认定为“稻作之源”。

世界杂交水稻的故乡,南方稻作农业的发祥地,自古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隆誉。然而,作为水稻大省,湖南却鲜有优质品牌。

在全国市场、在湖南市场,泰国香米、东北大米唱起“主角”。

湘米呼唤大品牌。或许,“城头山”的横空出世,将为湘米立起新的标杆。

规模与规范 “城头山”的标准化生态

农耕文明,凭借的是经验;工业文明,依仗的是标准。“城头山”的每一道生产流程,可以媲美工业流水线。

前提,就是规模。在澧县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涌现出了华鑫公司、洞庭春米业、锦绣千村、腾宏米业等粮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全县80%的农田纳入了四家企业的订单生产。

以洞庭春米业公司为例,其优质稻产业基地在2018年15万亩基础上,2019年翻一番达到30万亩,2020年再创新发展,增加到50万亩。正是龙头企业的大规模带来了新规范,“城头山”通过规模化实现了标准化。

建立全追溯体系,打造一流产品。澧县腾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品质至上的企业宗旨,不用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不收购、不加工、不销售转基因稻谷和大米,从源头上确保了大米的安全。2017年,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食品安全认证体系认证,完善了公司大米及安全的各项指标,建全了大米从育种到出厂销售的质量追溯体系,从种植到收购再到加工销售,真正做到了严格把控质量,坚持标准第一。

集订单农业、粮食收购与仓储、精品粮油加工、农产品销售、农资采购配送、集中育秧、统防统治、农业技术推广、农教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头山”,其标准化的生产生态,进一步加速了产业基地建设,提升了从土地流转、收储、加工、销售到消费的农业全产业链水平,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贯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引领了农业新发展。

近年来,澧县还实施了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质量建设,耕地保有量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创新了“猪—沼—果”、“稻—稻—肥”等循环模式,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探索了“稻虾”、“稻鸭”、“稻鱼”、“稻蛙”等生态模式,推动了水稻绿色生产。

在此基础上,澧县大力发展农作物秸秆还田、秸秆能源化利用和基料化利用,秸秆综合细致的链条利用率达76%以上。同时,积极开展水肥一体化、有机肥和绿肥替代化肥与农药减施工作。

自2017年被批复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始,澧县重点打造了以澧阳平原为中心的粮食基地,建设了水稻工厂化育秧基地、优质稻生产基地、超级稻超高产基地,配套了超级稻新品种引进与示范,以及新技术配套与示范。从而在更广阔的领域里、更细致的链条上,严格着标准化的场景。

优产与优加 “城头山”的智能化场景

一瓶“乐百氏”,经过27层净化;而从一粒种到一粒“城头山”米,则经过了几十个环节。优产、优加,体现在了“城头山”的每一个细节里。

目前,澧县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到了53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企业总产值20亿元。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示范社4家。

仅大米而言,澧县就实施了30万亩优质高档水稻订单种植基地建设,开展了“统一供种”、“统一技指”、“统一收割”、“统一整理”、“统一存放”、“统一收购”,确保了品种纯度与品质。

优产,更体现在生态化的种植过程中。以蛙稻米为例,青蛙天生对农药敏感,稻与青蛙能够共生,就说明了环境的清洁与和谐。加上城头山的稻田是国家级土壤地力与施肥效应长期定点监测点,在生产过程中,全程不施用化肥、农药,绿色环保,生产的蛙稻米达到了国家有机标准。

如果炎炎夏日来到澧阳平原,夜色初降,轻风徐来,好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景象。

同时,澧县大力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超前设计,合理布局,配套了从事粮食产后服务企业12家的体系,提供着“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全县拥有循环式烘干机111套,烘干能力5000吨/日;清理、输送、除尘等设备160台,每小时处理能力6850吨。

华鑫粮食购销有限公司采取精选原种、有机种植、绿色防治、生态加工,生产出了可溯源的中国好粮油产品——城头山稻源米。此外,还加强了与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不断研发和培育新的健康营养食品,充分发挥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

洞庭春米业自有粮食仓储22栋,仓容量15万吨,日处理2000吨烘干车间,拥有年加工原粮20万吨的现代化全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称号。在机器人打包生产线、智能温控存储库等技术的加持下,经国家权威机构认定洞庭春米业的大米具有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绿色、营养的优势。

锦绣千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了以生产环境、虫害检测为主体的物流网技术建设,完善了包括碾米机、抛光机等设备在内的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澧县腾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也不遑多让: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200吨碾米生产线。

优产+优加,“城头山”让农业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

品质与品牌 “城头山”的品牌化叙事

水稻,是湖南农业的优势所在。如何把稻谷产量第一省提升为产业效益第一省?显然,迫切需要补齐湘米大品牌缺失的这块“短板”。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湖南水稻生产加快转方式,积极倡导水稻无公害、绿色种植,进一步提升了生态品质。

不负“城头山”,澧县迈开了坚实的脚步,做足做好开发和利用“城头山”文化资源的文章,创建出了“城头山”公用品牌,集全县之力打造“城头山”公用品牌,实现好山好水出好米。同时充分发挥公用品牌的引领作用,扶持企业与合作社提升效益、拓展市场。

站在“千年稻城、世界稻源”的起点上,“城头山”大米以致力打造中国优质稻米第一品牌为己任,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引进和选择优良水稻品种,开发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城头山”系列大米。还与袁隆平院士及团队共建共创超级稻杂交稻高产攻关基地、品种实验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共同形成了一批应用价值较高的科技成果,为“城头山”大米的不断进阶提供着强大的技术支撑。

“城头山”大米做出的米饭色泽透明,有光泽、有黏性、口感好、香味浓郁,米饭冷却后不易回生。并富含维生素B族、维生素E和锌等多种营养元素。曾荣获上海绿博会畅销产品奖,以有机、绿色通关国内一线城市。

在“城头山”基因优良的谱系中,紫米是极其珍贵的品种,富含微量元素硒、天然花青素,有滋阴壮阳、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作用,被称为“补血米”、“长寿米”。荣获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第八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奖。

尤为重要的是,经湖南省粮油质量监测中心检测,“城头山”全系产品的镉含量控制在了0.2mg/kg以下。这一标准,即为国际通用的大米镉标准。

故事还在延续。今年夏天,南方地区首款全阻隔铝箔包装大米产品在“城头山”正式面世。渊远流长的文化、营养健康的大米、科技领先的包装,三者牵手,引领了中国大米包装新风尚。

国内市场大米主要以复合塑料包装为主,但存在着容易破袋以及不能接近热源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优化大米的口感,让大米更加保鲜、保香,增加大米的保质期,腾宏米业果断升级包装,选择使用具有极强的阻隔性、可以隔绝阳光和空气、能有效地形成保护层、使大米处于睡眠状态的全阻隔铝箔包装,以期大米原有的口感保持在最佳状态。

“城头山”不是一座山,但,它又是一座山。

有关湘米的过往,已成定论;有关湘米的未来,正在被“城头山”续写。

有着全国品牌农业示范县、全国商品粮基地、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的墒情,以“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贯穿始终的“城头山”大米,必将结出一个又一个的金秋收获。

湘米,再出“城头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