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特色文旅小镇 用《桃花源记》的方式打开壶瓶山

2020-09-20 09:18:1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刘茜]
字体:【

走进特色文旅小镇

用《桃花源记》的方式打开壶瓶山

记者探访深山里的茶园村落,感受土家族风情的篝火晚会

9月19日,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李坪村五组,在茶田内采摘完的茶叶会在厂内进行炒制。

9月19日,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李坪村五组的一处茶园,一名女子身着土家族服饰在茶田内采 摘茶叶。                                组图/记者张云峰

海拔约810米的公路旁,支起一张方桌,把黄牛肉、枞树菌等来自土家族的特色食材摆上来,凑出一桌家常菜。对面的薄云飘在半山腰,群山间村落分散、梯田层叠,这里就是常德壶瓶山镇。

一箩筐来自清晨采摘的茶叶、一场穿梭在溪间的特色栈道行、一顿围着篝火烤全羊的特色晚餐……来到壶瓶山的游客感叹:时间有一种方式变长,那就是去壶瓶山过向往的生活。

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常德报道

9月19日清晨,潇湘晨报记者沿着山路,寻味常德石门县李坪村的茶香。车辆行至山顶,经过一条山间隧道后,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闯入视线的是宽旷的一亩亩茶园,鸡犬相闻,屋舍俨然。透过一片茂密的森林望向东边群山的尽头,记者清晰地望见山尖的云海,城市中的疲惫与忙碌似乎都在这里得到了消解。

穿着解放牌胶鞋采茶的土家族女人

9月19日清晨,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按照《桃花源记》的印象来寻味深山里的李坪村。

穿过一片森林,记者来到了李坪村五组。根据李坪村文书王成仲介绍,当地共有12户村民,每户间隔最远500米,由于山间信号不强,相互间进行简单的交流时,几乎全靠喊山。

村间主街两边,一栋栋多层小楼都是近年新建的,青砖灰瓦,卵石砌墙。走出院门就是一片绿海,一亩亩茶田呈现在眼前。王成仲描述,每家每户门前平均有8至9亩地用来种植茶叶。“也会种一到两棵樱桃树,用来自给自足,成熟期只有7天,产量低,但味道极好,每到五一假期,很多出去打工的当地人都会回家特地采摘樱桃。”家门口的樱桃树,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心里挂念的“一口甜”。

行至茶园间,9位身着土家族传统服饰的女性,背着茶篓,迎着初秋的风,有说有笑地走向茶园。采茶人的年纪在12岁到73岁之间,每个人都穿着属于电影《芳华》那个年代的解放牌胶鞋。

在怡然自得的步伐中,采茶人一边高唱着土家族民歌,一边和着音乐节奏进行茶叶采摘。

户外爱好者圣地“惊险”青山溪

记者在海拔约810米的公路旁,与朋友们支起一张方桌,把黄牛肉、枞树菌等来自土家族的食材摆上来,凑出一顿家常菜。午餐过后,记者跟随当地工作人员,前往青山溪景区,体验当地特色行程的自然风光。

青山溪位于壶瓶山镇东北方,从壶瓶山镇出发大约40分钟车程。云雾缭绕使得当地景区充满古老的原始气息,前行的路都被嫁接在几乎垂直的绝壁上,每走一步都得仔细留意脚下。

如果遇上阴天,山谷之间风力增大、溪流湍急,让行走其中的人,感觉这脚下的路也晃晃悠悠,瞬间心生敬畏,惊险刺激的程度堪比张家界玻璃桥。即使记者知道这条路是被专业人员测试过安全性的,但心里始终有些害怕。

而在这崇山峻岭间,背一个包,跨一座山,涉一溪水,就是户外爱好者的理想生活。当地景区工作人员彭世满表示,景区近年来着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壶瓶山作为旅游目的地。

9月19日下午,从常德市区前往青山溪的游客,在体验当地的特色“惊险”栈道过后,攥着满手的汗说:刺激,带家人和朋友来度假确实是不错的体验,再来体验,可能就不会像第一次这么紧张了,但是还是会被沿途的风景所震撼。

铜锅饭和烤全羊你pick谁

体会过青山溪的山川之美后,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品尝特色铜锅饭。彭世满形容:这是乡村世界里的什锦烩饭。由豌豆、腊肉、胡萝卜、玉米等食材包裹的白米饭在柴火下烹饪1小时,其间不断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让游客不禁食指大动。

等待铜锅饭的时间里,游客可以在周边的溪水间进行溯溪、捉螃蟹,体验孩童时放肆玩耍的快乐。

随着夜晚临近,充满山野气息的虫鸣鸟叫也热情地迎接游客。

山野间的夜晚和城市里的全然不同,望月湖景区打造了一个特色篝火晚会项目,一天的行程过后,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将再次拉近游客与壶瓶山彼此的关系。在潺潺流水声中,众人顶着月光,围着燃起的篝火,欣赏民俗特色演出,最大程度地体验纯正的土家族风情。

一天行程后的疲倦在一口烤全羊,一口烤串和一碗烧酒的慰藉后全部消散。在篝火的映照下,人们彼此间讨论着家长里短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幸福感,成为壶瓶山镇特色文旅发展的底色。

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常德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