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脱贫路】罗盛教村:清流汩汩润心田

2020-09-20 07:4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刘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罗盛教村:清流汩汩润心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要米可以,要水没门!”一句当地人的俗语,道出了新化县圳上镇罗盛教村水的珍贵。

9月13日清晨,村里七旬老人张兰庭打开水龙头,洗菜做饭。不多久,锅里溢出米饭的香气。“以前凌晨4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挑水。遇到旱季,井里取不出水,要走上几公里山路到邻村打水,或者等镇里的消防车送水。”张兰庭感叹道。

罗盛教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属典型的石灰岩干旱地区。受自然条件制约,这里水利基础设施较差,缺水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问题。

2018年3月,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帮扶工作队驻村扶贫。“你们来扶贫,可以给村里通自来水吗?”贫困村民的期待,成为压在队长黄建斌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他下定决心,要将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

找水谈何容易?连续2个月,工作队遍访周边近10个村,寻找水源地。初步选定的4处取水点,因水源小、距离远,被县水利局专家否决。“方案二是提水工程,从低处的村落架管子抽水,不仅建设成本大,后续维护成本更大。”反复考察论证,结果并不理想,黄建斌顿感“压力山大”。

面对困难,工作队没有放弃,他们多次向上级部门请求支持,并请来娄底市水利局设计院专家考察分析,最终确定了可行方案:利用长坪水库建水厂,一揽子解决问题,还可惠及周边几个村。

方案敲定后,黄建斌带领队员报项目、筹资金。去年9月,水厂完成主体工程,如今已投入使用,解决了罗盛教村、松山村、东风村等6个村7000余人的饮水问题。

“排队抢水、因水打架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村委会主任方陶感叹,“搭帮工作队和上级领导关心,我们终于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有了水,罗盛教村焕发蓬勃生机。8.16公里的村组公路、5.76公里的加宽院落公路建成,打通了村里的发展动脉,罗盛教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路修好了,农产品何愁卖不出?”贫困村民方第权介绍,去年冬天,水泥路修到了他家门口,他家喂了3头牛、2头猪,还有50余只鸡、鸭,今年纯收入预计可突破3万元。

在工作队帮助下,村支两委成立盛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400亩地种红薯,解决了50余名贫困村民就业,村民人均增收入1000元以上。今年,公司转型为中药材生产基地,种植板蓝根、白术、苦参等中药材。

沿着蜿蜒的山路往上走,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的故居掩映在绿叶中。方陶说,罗盛教故居是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的“活教材”,把这份红色资源保护好、开发好,是村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相关专题:记者探访脱贫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