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习总书记说心里话③】“总书记夸我‘不爱红装爱武装’”

2020-09-20 07:2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市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定——

“总书记夸我‘不爱红装爱武装’”

肖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太激动了!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现代农业这么关注、支持,对种植户这么关心。”9月17日中午,刚参加完座谈会的肖定兴奋地对记者说。

肖定是长沙市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望着眼前这位穿白衬衣、运动鞋,打扮时髦的长沙妹子,很难想象她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种粮大户。

“座谈会上,总书记问我今年种了多少亩地、产量多少,跟去年相比收入有没有增加。我报告说,今年一共种了1600多亩水稻,亩产在1100斤左右,收成比去年略有增加。”回忆起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肖定开心地说:“总书记夸我‘不爱红装爱武装’呢!”

1987年出生的肖定,以前在城里开小超市,几年前回到老家“女承父业”种起了水稻,并成立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从单一水稻种植发展为主要从事优质水稻种植、农产品初加工、农业机械服务等,水稻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600亩扩大到现在的1628亩,是当地响当当的种粮大户。

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离不开机械化、科技化、规模化。结合自己的经历,肖定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她的“种粮经”。

“合作社能够走上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之路,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支持。”肖定说,合作社创办之初,她深感规模生产光靠人力远远不够,只有靠现代科技才能有出路。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加快发展现代种植和农业机械化出台了政策,她抓住机遇,在各级支持下走上了机械化种粮道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这让种粮大户吃下了定心丸,能够放心加大投入,发展粮食生产。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农业,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了重要讲话。”肖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到了咱们农民的心坎上,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展望未来,肖定干劲十足、信心满满:“习近平总书记说,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我要继续深化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兄弟增收,走上小康致富路。”

相关专题:向习总书记说心里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