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丨余立晖:台下B角台上主角,收获多于付出

2020-09-19 21:04:38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作者:冯宇轩 赵佩帆]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大地颂歌》剧中男主角是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龙队长几乎每一幕都有他的出现

9月17日芋头来到梅溪湖大剧院

采访一位神秘的主演

他就是饰演龙队长B角的演员余立晖

先来看一段余老师的表演小课堂

见证小芋头现场学艺!

余立晖是湖南省话剧团国家二级演员

曾主演《十八洞》《南食店》《泉涸之鱼》等数十部话剧

参演《奔腾年代》《迷悟》《边城警魂》等多部影视作品

“田汉表演奖”的获得者

余立晖在《大地颂歌》中饰演龙队长

生活本身有时候比戏剧更精彩

芋头:今天第一次完整录制《大地颂歌》的演出,您有什么感受?

余立晖:昨晚排练完到凌晨2点才睡,今天又是第一次录制,昨天刚接到通知的时候心里压力还是挺大的。最近剧本台词调整得比较频繁,确实是个反复打磨的过程。今天上台演完一下来,看咱们团的微信群,被队友们的“点赞”刷屏了,现在感觉特别温暖、踏实。

芋头:在16年曾饰演话剧《十八洞》中的男主角张队长,跟本次《大地颂歌》里的龙队长,两个人物有什么不同?

余立晖:其实这两个人物的原型都是龙秀林,16年《十八洞》里的张队长是以纯话剧的形式展现,更强调人物的故事性,而这次《大地颂歌》中的龙队长,在人物刻画上融入了更多元素,结合了大型的灯光秀、歌舞表演之类很有创意的舞台形式,在视觉上会更有冲击力。

芋头:您见过原型人物龙秀林吗?

余立晖:16年就见过他,他喜欢笑,是个很有亲和力的人。他本身是湘西人,身上有股韧劲,是个典型的行动派,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他头发是真的急白的,刚开始扶贫的时候特别举步维艰,最开始得不到村民们的信任,后来他想了不少办法跟村民来开展工作。了解了他的历程,其实生活本身有时候比戏剧更精彩。

芋头:担任龙队长的B角是种怎样的体验?

余立晖:戏中除了几段独唱,同时还有舞蹈、演唱的部分,我不是歌舞专业出身,刚开始的时候,说心里话,会有些怯,但身边的同事和家人都鼓励我去尝试。今天我第一次录影,大家今天特别早就过来陪着我对词,走调度,能够把龙队长这个角色立下,也有他们的功劳。

《大地颂歌》剧照

让我们的子孙不再受这份穷罪

芋头:您觉得剧中的哪一幕最打动人?

余立晖:我觉得第一幕就特别打动人,第一幕讲的就是村民们要出去打工了,龙队长正好目睹这个情景。村长拿着一大串钥匙,是年轻人们留下的,为了方便照顾每家每户的留守儿童、老人。看到这样的场景,龙队长因此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村里头、家门口发展产业,让年轻人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改善生活。其中有句台词特别动人:“乡亲们,跟我们扶贫队一起,拼上三年,跟贫穷干一仗!有钱没钱没关系,让我们的子子孙孙不再受这一份穷罪。”

芋头:您跟A角扮演者谷智鑫之间在排练时有什么互动?

余立晖:记得第一次见到谷老师是在7月,他是个亲和的人,当时他跟我说:“小余你在前面走,我就跟在你后面走调度,你就大大方方走,不用顾虑我,先把这个调度拉下来,戏和人物性格,咱们再去丰满它。”从这一点上,感受到谷老师是很谦和的,在排练时的效率很高。

《大地颂歌》剧照

请大家相信我,我一定会负责到底!

芋头:说说您这版的龙队长有什么特点?

余立晖:偏向激情型的龙队长,自身带有一种“匪气”和韧劲,去采风的时候,感受到湘西山里人讲话都不会小声小气地说,他会比较豪放,就像是山头之间的喊话,我在找这种感觉。我记得龙队长有句台词说“我既然来到了十八洞,我就是十八洞的人了,所以请大家相信我,我一定会负责到底!”我希望把这种用心交流的真诚,和感同身受的责任感表现出来。

芋头:B角的酬劳不高,可你所付出的精力要多很多,值得吗?

余立晖:其实说心里话,我在这个剧组里,收获真的远远大于我的酬劳。这次接受了舞蹈、声乐等更完整的专业训练,学到了不少东西。6月进组到现在,可能推掉了很多其他业务,这是个有得有失的过程,对于酬劳我看淡了。

这幅画上面有了花

芋头:《大地颂歌》中的十八洞给了您什么新感受?

余立晖:2016年曾去十八洞采风的时候,村落在山涧之中,景色特别美,村的对面就是有十八个洞,看起来像一幅原生态的画。这几年过去了,现在再看十八洞,觉得这幅画上面有了花。第一种花是村民的笑容,第二种花是扶贫产业的发展。

期待大幕拉开,里面站着的是你

在采访余立晖前,芋头在排练厅外面遇到了他的不少同事。

其中来自湖南省话剧院的领队刘雨艳告诉芋头:“今天余立晖第一次录制下来,全剧组都很肯定他的表演,他在幕后付出了太多,从早练到晚。记得有次排练的时候,正好其他演员的头砸到他膝盖上,当时他痛得起不来了,休整了一天,膝盖恢复好了继续上。从开始到现在,最期待的就是他上台的那刻。在我眼中,他就是龙队长。”

香芋快答

芋头:说说最喜欢湖南哪三个地方?

余立晖:爱晚亭、橘子洲、张家界。

芋头:有什么喜爱的湖南菜?

余立晖:葱油饼、湘西腊肉、米粉。

芋头:请用两个词形容湖南人。

余立晖:吃得苦、霸得蛮。

撰稿:冯宇轩  摄影:赵佩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