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校长丁君囡:教育没有捷径

2020-09-19 10:05:2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身边的好老师

四年不断更写下近20万字“情书”

长沙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校长丁君囡:教育没有捷径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 校长丁君囡。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长沙报道

一张看不出年龄的娃娃脸,一身素雅的职业装,她,是师生们心中亲切智慧的“布丁老师”,是受命筹建一所小学的“拼命三娘”,也是四年来坚持撰写周记近20万字、各类竞赛身先士卒的“知心大姐”。她就是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校长丁君囡。

在2020年雨花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中,丁君囡当选为雨花区“十佳校长”。

坚持撰写周记,给老师写“情书”

“2016年8月,21位老师,311名孩子,我们走到了一起。感觉那时的校园好大,空空荡荡。一切从零开始……”日前,丁君囡给学校所有老师写下一封“情书”,抒发了自己被评为雨花区“十佳校长”殊荣的无限感触。

从最初的教育周记到现在写给老师的“情书”,丁君囡已坚持四年,写下近20万字。在老师们眼里,丁君囡的这些教育周记“仿佛思政教科书,增进了情感,融洽了关系,促进了了解,更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有一天晚上10多点多了,丁君囡收到了一位老师发来的信息,这位女老师刚刚生完孩子五个月,趁孩子睡熟时读完了所有的“校长周记”,深感“每一个魅力人都积极向上,作为临聘教师的自己就更没有理由停下脚步”。于是,在孩子五个月时,她回到学校讲台,因为“不想离开讲台太久,害怕别人都在不断向前,自己却还原地踏步”。

这份凝聚力和正能量也让学生家长感同身受,曾有家长说:“通过读丁校长的周记,能够真切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对孩子的良苦用心,大家都很喜欢这所学校。”

此外,自2017年起,不论学校事务多忙,丁君囡都会在每周三中午的休息时间,为主持人社团的孩子上课。整整四年,她让童声琅琅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

“校长的事务性工作那么多,哪有时间带社团?能带好吗?”刚开始,丁君囡总能听到这样的疑虑。对此,丁君囡说:“要求教师做到的,校长必须先做到。因为,‘率先垂范、以身示范’才是最好的管理。”

于是,校园里的每一处都有老师们忙碌的身影。一位老师在工作日志里这样写道:“有校长在身边,做任何事都充满力量。”

坚持每日一诵,引领师生家长成书虫

打开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许多家长都被满满的“每日一诵”推文震撼到。在丁君囡眼里:“阅读,是最好的教育”从建校开始,学校就以“心存远志,静以修身”为校训,努力构建阅读共同体,打造书香校园,成立读书会,开展读书漂流,举办阅读沙龙,开发阅读课程,还举行了“魅力书虫”“魅力书虫班级”“魅力书虫家庭”等一系列阅读活动。2017年10月,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成为全国阅读“摆渡船港湾学校”,现在也是湖南阅读推广示范学校,长沙市、雨花区书香校园。同时,丁君囡被聘请为雨花区“阅读推广形象大使”。

在学校的统一号召下,各个班级还成立起了“爸爸妈妈读书会”,定期开展“家长读书漂流”“家长阅读分享”“悦讲越美故事比赛”等活动。随着这些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家长的观念转变了,对学校的阅读工作加深了理解,对家庭阅读教育也越来越重视。

现在,教师、家长和孩子们都已深深爱上阅读。有位家长曾在阅读记录本上写着:“没有父母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与孩子一起成长,才是父母最美好的人生姿态。”

四年来,丁君囡还会给哭泣的小女孩洗净小脸,会在儿童节给孩子们送上精心挑选的书籍,会带着老师们深入特殊孩子家庭走访慰问……她说:“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教育没有捷径,只要我们愿意多花一点时间去陪伴,去呵护,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 李楠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