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②丨扎根基层,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2020-09-19 07:1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廖慧文 李秉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沙洲瑶族村基层干部和服务人员——

扎根基层,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9月17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村卫生室医生朱连梅为村民听诊。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廖慧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均

后龙山麓,滁水河畔,雨后的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上空划过两道彩虹,白墙黛瓦、飞檐翘角下的村服务中心沸腾了。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考察了村服务中心和卫生室,了解基层公共服务工作和基本医疗保障情况。

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倍感欣喜,激动万分。他们说:“总书记的到来,令我们精神振奋,坚定了我们扎根基层、多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信念。”

“要以老百姓的满意度来检验工作实效”

洁净明亮的村服务中心内,“党员先锋岗”立牌和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娟娟工牌并排摆放在服务台上。

“总书记您好!我叫陈娟娟,是一名基层选调生。”习近平总书记到来,陈娟娟满脸兴奋。她回忆说,一见面,习近平总书记便微笑着询问她的年龄、选调年份、是否为定向选调等问题。“得知我来自江西省鹰潭市,并且是中山大学法学硕士,总书记对在场的同志说,乡村振兴要引入人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村服务中心,设有应急事务、农业事务、社会事务、党务服务等4个办事窗口。今年以来,该中心已为群众办理农业、社会等事项107件。

陈娟娟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村服务中心实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做到一件事一次办。村里有权限的,能现场办就及时办;村里没有权限的,就利用网上服务平台受理代办。针对腿脚不便的特殊人群还实施上门代办,尽量让老百姓少跑腿。

“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问题。陈娟娟说:“我向总书记介绍,一般比较多的是开具证明、代缴医保或社保,村民们普遍感觉现在办事方便快捷。总书记说,这才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目前,汝城全县217个村均已建成了这样的村服务中心,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还询问了服务中心的人员配备情况。

“我特别向总书记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村里推行了工作人员夜间及周末轮值制度。总书记指出,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在陈娟娟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要求,给基层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提供了更准确的方向。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以老百姓的满意度来检验工作实效。

“根在哪里我就奋斗在哪里”

从村服务中心后门穿过一条走廊,眼前的卫生室一尘不染。“第三季度:高血压22人,孕妇6人……”登记板上,村民的健康数据一目了然。另一边,是一张村民医疗费用报销情况公示表。

“总书记进来时,村医朱连梅正在给我测血压。”说起当时的情境,63岁的村民张美英难掩激动。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询问了她的年龄和身体情况。“总书记看到我血压很高,再三叮嘱我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张美英说。

“总书记还仔细询问了我家收入情况。”张美英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她和老伴搞水果种植,每年这块收入逾两万元。农忙之余,她参加了村里的腰鼓队和广场舞队,还当上了队长。村医经常上门测量血压,国家还给高血压病人每年补助360元,医保报销比例不断提高。

“总书记好温和,临走时还跟我招招手。”张美英激动地说。

朱连梅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卫生室承担的预诊、分诊功能,并介绍了卫生室常用的药物种类和设备情况。

村卫生室始建于2014年。当时,村里没有医生的窘境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建想到了在外务工的朱连梅。“我有高中文化,妈妈以前也是村医,村里送我到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本土化定向培养。2018年,我毕业后回村为村民服务。”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起自己的经历时,朱连梅满怀感恩。

以前,像沙洲村这样建了卫生室却没有村医的情况,在汝城县并不鲜见。如今,汝城县村医、卫生室“空白村”已全面消除。“老百姓有个小病小痛,再也不用跑到乡卫生院去了。”朱连梅说。

回村2年了,待遇如何?朱连梅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获得感十分关心,仔细询问了她的收入情况,“听说我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他连连说‘好’。”

“总书记参观了留观室、公卫室后说,你做得很好,还要继续做得更好。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朱连梅透露,她并不满足于大专文凭。已经拿到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她,正在准备医师资格考试,希望通过不断学习,增强治病救人的能力,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我是土生土长的沙洲村人,根在哪里我就奋斗在哪里。”回想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朱连梅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