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 益阳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2020-09-18 10:18:47 [来源:益阳新闻网] [作者:李伟 秦雪奎] [编辑:金灵]
字体:【

益阳新闻网讯(记者 李伟 通讯员 秦雪奎)益阳的蓝天越来越多,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最实打实的感受。如今,在朋友圈晒“益阳蓝”的越来越少,为啥?因为蓝天不再是“稀有品”了。这点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8月份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再次实现优良率100%;1-8月份,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4%,改善排名全省第一位;PM10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4%,改善排名全省第三;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1.0%,同比上升14.5%,改善排名全省第一。

蓝天白云是民生之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打好七大标志性污染防治战役的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政治责任,也是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宁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紧盯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秸秆露天焚烧管控、推进源头污染治理,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和积极应对污染天气,让蓝天白云常驻。

为切实打好2020年蓝天保卫攻坚战,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复杂性、艰巨性,我市进一步细化实施质量控制目标分解,倒逼各地对标对表抓好推进落实。为确保主要污染物指标有明显下降,我市持续开展多轮攻势,对各站点周围63家主要涉气企业、42个主要建筑工地、46个餐饮夜宵集中区和42家汽车修理店进行了排查,制作了源点图。加强对VOCs有机废气、扬尘、餐饮油烟、焚烧烟气、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的防控治理,要求企业按照生产车间和原料仓库的全封闭、生产工艺废气和储罐废气的全收集、废气和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异味全处理、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控并联网的标准,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通过整治,SO2、NO2、CO等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同比下降明显。

打赢蓝天保卫战,效果重要,过程更重要。结合影响空气质量的几大主要指标,我市进一步强化了城市工地扬尘综合治理力度,坚决防治扬尘面源污染。所有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凡达不到“六个百分百”,一律不准开工、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已经开工的一律停工并限期整改。坚决对秸秆露天焚烧说“不”。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重点区域禁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现场督办,并积极推进秸秆智能化视频监控监管系统建设。为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我市大力支持公交车纯电动化运行,加大机动车综合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柴油车“冒黑烟”上路行为;为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我市着力加强重点排污单位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依法处理企业超标问题,促进企业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现在,“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的唯美意境,已成为广大市民身处良好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