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通过跳舞恢复身体 长沙环卫工朱大姐的曳步舞故事

2020-09-18 09:57: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饶宇轩] [编辑:伍镆]
字体:【

环卫工朱大姐的曳步舞故事

术后通过跳舞恢复身体,更开心的是遇到一群朋友

环卫工朱月娥正在表演曳步舞。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朱月娥今年55岁,是长沙天心区的一名环卫工人,自从2018年接触到曳步舞后,近两年的时间,朱月娥感觉身体更有劲,心态也变得更好了。

朱月娥与曳步舞的结缘,源于四年前的一场手术。2016年底,朱月娥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感到腹部疼痛,有时几乎疼得睡不着觉,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患了严重的胆结石,随即在医生的安排下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手术一共做了两次,第一次没成功,后面又做了一次。”朱月娥说。

两次手术,让朱月娥的身体状况“大打折扣”,之前有90斤的她,术后变得只有72斤。“瘦得不行,走路都感觉飘飘的,整天有气无力。”朱月娥告诉记者,术后很长一段时间,她走路都十分缓慢,有时候连脚都抬不起来,手臂也由于打了很长时间的留置针,有时也抬不起来。

有近一年的时间,朱月娥都在休养。“出院的时候,医生告诉我,术后要注意休息,但同时也不能忘了锻炼身体。”朱月娥说,每天饭后,她就会来家附近的贺龙体育场周边散步,慢慢的,她关注到了一支特别的广场舞队伍。

“他们就在贺龙体育馆前的空地上跳,跳得还蛮好看,人数比较多,有上百人,放的音乐也比较动感,和我之前看到的广场舞不太一样。”被吸引住的朱月娥前去询问,这才得知,这种舞叫曳步舞,也叫鬼步舞,跳舞时一只脚抬起来,同时另一只脚往后移,跟着音乐循环往复,虽然观赏性较好,但对节奏和身体律动的要求较高。

虽然对这种舞很有兴趣,但是一开始,朱月娥并没有打算加入到队伍中来,而是先在网上学习。“我下载了一些曳步舞的视频,对着视频,跟着里面的人跳。”记者了解到,刚开始学习时,朱月娥还觉得比较难,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她已经能跳上几段了。

2018年,朱月娥加入到了这支“曳步舞军团”中。“我刚加入的时候,整个队伍有上百人,还有专门教跳舞的老师,现在人数少了一些,但还是有几十个人。”朱月娥说,整支队伍以女性为主,年纪最大的超过了60岁,有一些老学员在跳了一段时间后,就出去教别人了。

就这样,朱月娥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贺龙体育场前面的空地上,从晚上7时半到9时,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和朋友跟着音乐节奏舞动身体。“除了曳步舞之外,我们还会跳一些轻柔一点的舞。”朱月娥说。

现在的朱月娥,体重已有80多斤,老公也十分支持她跳舞。“只要是有助于身体健康的,他都支持我。”朱月娥说,跳舞除了让自己身体变得更有劲、心态变得更年轻之外,更重要的是交到了一群好朋友。“大家以舞会友,每天都很开心。”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饶宇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