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看《大地颂歌》的N个理由

2020-09-18 09:33:1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编辑:伍镆]
字体:【

一定要看《大地颂歌》的N个理由

恢弘大气的舞台音乐体验,打动人心的真实;看完歌舞剧的你,或许有新的推荐理由

9月13日晚,《大地颂歌》彩排现场,正在表演的何炅。组图/记者谢长贵

▶深情演出的万茜。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长沙报道

一座大山深处的村庄,一位踌躇满志的扶贫队长,一场与贫穷的攻坚决战,一曲献给三湘热土的大地颂歌。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领衔主演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即将于9月27日晚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迎来首演。

《大地颂歌》是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绘就了一张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

或许也不仅仅是这些,她可以是在你生命深处回响的吟唱,也可以是一场引发你感触良多的心灵对视,或者说,她是在你还未探索开来的感知地图里,插下一面小红旗……

在这里,我们为大家推荐了一定要去看《大地颂歌》的多个理由。当然这仅仅是我们的推荐,没准儿你看了之后,还有更多想说的话,会推荐给自己的小伙伴。

何炅唱响又一代表作

每年毕业季,校园里都会飘起栀子花香,以及何老师的代表作《栀子花开》。作为湖南卫视当家主持人,多才多艺的何炅早就是圈内的楷模。这一次在《大地颂歌》里,你会看到何炅饰演的山村支教老师,带领孩子们唱起全新编曲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何炅在念白与演唱之间灵活转接,节拍丝毫不乱,或许下一次我们在谈何老师的代表曲时,应该把这首《夜空中最亮的星》给加上了。

《栀子花开》脍炙人口,除了何炅,还得提到制作人刘岳。两位好友再次携手,擦出的火花值得期待。

听万茜在舞台上飙高音

见识过《乘风破浪的姐姐》中万茜的百变造型和唱跳本领,但你听过万茜飙高音吗?

演技“出神入化”的万茜,几乎没什么驾驭不了的角色。不过对于很多粉丝来说,可能大家还不是很熟悉咱们“万老板”的隐藏属性,比如,飙高音!要想见识见识万茜“引吭高歌”的本事,可能只有在《大地颂歌》的舞台上。在剧中,万茜饰演扶贫楷模王新法的女儿王婷,一段用情至深的演唱,妥妥地唱进了观众心里。

除了湖南籍演员万茜,本次300余名舞台演员几乎囊括了湖南优秀演艺力量。大部分来自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省话剧院、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等文艺院团。

一群可爱天真的儿童演员,简直就是来“催生”的。《大地颂歌》的舞台上,贯穿始终的小雅一角,是一个乖巧可爱懂事善良的小姑娘,看着小姑娘与火爆网络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一起演唱时,对于很多恐婚恐育的“家长宝宝”们来说,无疑是很有治愈效果的。

从老民歌中听出新感觉

给湖南经典民歌,嫁接上了现代音乐的fashion感。在《大地颂歌》的舞台上,《浏阳河》《马桑树儿搭灯台》《思情鬼歌》《苗岭连北京》等经典民歌,忽然唱出了“新调儿”,刷新你对传统民歌的认识。

除了音乐,《大地颂歌》的舞蹈,就像一堂中国舞蹈美学的宣讲课。这里既有贴近湘西文化特色的各式民族舞蹈,还有结合剧情的各种让人大开眼界的现代舞、当代舞,比如丰收的采摘舞蹈、开垦山川的劳动舞蹈、小朋友暖心合唱的课桌舞蹈……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的。

最打动人心的,是真实

《大地颂歌》最大的特点,可以概括成六个字,那就是:“真实、真实、真实。”剧中的角色是真实的,故事是真实的,事件和场景都是真实的。

剧中很多角色人物都是真实的,比如谷智鑫饰演的龙队长,原型为十八洞村第一任扶贫队长龙秀林;何炅饰演的王老师,取材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的支教老师王育霖;石大姐,原型是十八洞村的石爬专老人。剧中还有一幕苗族阿哥阿妹们对山歌的相亲大会,这也是取材于十八洞村真实的相亲会。

《大地颂歌》把真实的扶贫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出来,扶贫人不畏艰辛、带领村民努力奋斗的决心,村民们相互扶持、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喜悦,孩子们渴望知识与父母陪伴的期盼……这些情感充沛的故事渐次展开,分分钟就戳到了观众的泪点。至于泪点在哪些情节,这里就不剧透了,还是等大家自己去现场亲身感受吧。

对于很多网络少年来说,肯定是看到过“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词汇,但是你们真正懂得这些政策背后的具体内容和故事吗?《大地颂歌》就是一部精彩的“课程”,看完这部歌舞剧,你就会明白这些政策背后的具体含义,也更加懂得中国脱贫攻坚的壮丽征程,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

错过湖南场次,只能去北京看了

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将于9月27日,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首演,此后还将于9月28日、29日、10月17日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接连演出,共四场。

如果你错过了湖南的场次,想看现场的话就只能去北京啦!11月6日、7日,《大地颂歌》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进行两场演出。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