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有效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2020-09-18 09:23:2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张小弓 王琼] [编辑:金灵]
字体:【

君山区有效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授人以渔”让脱贫路更宽

岳阳日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王 琼)金秋时节,瓜果飘香。9月13日,在君山区许市镇许家牌丑橘扶贫基地,十几位贫困劳动力正在给橘树苗除草。村民朱之康正在丑橘扶贫基地义务指导村民技术,他说:“村里的这个扶贫基地好,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还是以后村民致富的‘宝地’。”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来,君山区将稳就业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让贫困劳动力端牢就业脱贫的“饭碗”。

“我自己买了一台拖拉机,为工业园拖送垃圾,每个月可以赚得6000元。爱人在工业园做保洁员,一个月1800元。家里的房子也马上征收了,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了。”柳林洲街道岳华村的彭望星,越做越有劲,越说越高兴。

“自从找到了工作以后,彭望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岳华村扶贫专干李当保一旁“揭秘”。彭望星因肢体残疾致贫,三个孩子相继读书,压得彭望星喘不过气来。柳林洲街道依托紧邻工业园区的地理优势,跟园区企业达成就业协议,优先照顾贫困户就业,帮助彭望星找到了工作。

今年初,该区开展“战疫情、促返岗、保就业、助发展”劳务就业接送活动,通过专列向东莞和深圳两地安全输送务工人员226名。另一方面组织各镇(街道)场开展了“君山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服务活动”,为企业招工和在家贫困劳动力就业牵线搭桥。“为贫困群众打好‘亲情牌’、算好‘经济账’,引导他们就地就近就业。”该区劳动就业局局长杨光桂介绍,截至目前,全区贫困户劳动力共就业2519人。

一些贫困劳动力因年龄较大、无技术、身体残疾、文化水平低、照顾老小等原因,无法离家就业。该区创新举措,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合作社务工等方式,优先安置贫困户就近就业,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率实现百分之百。

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该区还通过拓岗设岗,让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目前,根据实际需求共开发村道维护、农村保洁、河道管理、农家书屋管理等公益岗位769个。

“我们既要扩大就业途径,让贫困户有业可就,更要提升就业能力,让贫困户有技在手,自闯天下。”该区扶贫办副主任刘世谋介绍,通过技能培训,改变命运的贫困户有很多。

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一技在手才敢闯天下。该区紧密结合贫困群众生产实际和发展意愿,整合全区培训资源,聘请专业老师,采取“点菜”模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特色培训,传授实用性强、就业需求大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容涉及特色种养、家政护理、电子商务等,已开展了月嫂、特种养殖、计算机操作、电子商务等课程。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掌握职业技能,或自主创业,或贴心服务,有效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该区已培训贫困劳动力181多人次,有效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