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怀宝宝,别忘提前看看牙医!妊娠期原有口腔问题易加重

2020-09-18 09:10: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打算怀宝宝 别忘提前看看牙医

女性妊娠期原有口腔问题易加重, 严重的口腔疾病可导致流产、早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孕育新生命是幸福的事情。如今,大多数女性对优生优育和孕期营养都很重视,但是对于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专家提醒,女性妊娠期原有的口腔问题容易加重、恶化,口腔疾病轻者影响孕妇生活质量、重者危害胎儿及孕妇的生命安全。因此,女性在计划怀孕时就应该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疾病和隐患,怀孕期间也应重视口腔保健。

案例1 准妈妈牙龈一碰就出血

29岁的李女士怀孕4个多月了。最近,她的牙龈又红又肿,开始以为怀孕吃得好,可能有点“上火”了。第二天咬苹果时,果肉上竟留下一个明显的血印,照镜子发现牙龈肿得厉害,血迹清晰可见。

随后几天,李女士即使吃东西时无比小心,刷牙时还是很容易出血,吓得她只敢用盐水漱口,不敢用牙刷。“往常熬夜‘上火’,也有过牙龈红肿、出血的经历,只要早点睡、多吃蔬菜水果,顶多再吃点药,很快就好了。”可这次不比往常,牙龈稍一碰就会出血,李女士这才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口腔科检查。

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妊娠性牙龈瘤,给李女士清洗牙齿,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叮嘱她不能光漱口,即使出现血丝,也要认真刷牙。一周后,李女士的牙龈出血明显好转。

案例2 智齿发炎危急孕妇生命

曾女士的智齿过去几次发生冠周炎,但她没有下决心拔掉,每次吃几天药就不疼了。怀孕期间,曾女士再次智齿发炎,她担心用药影响胎儿健康,一直忍着没有就医、用药。拖到孕39周,牙痛越来越厉害,高烧40℃,不得不到当地医院紧急做了剖宫产手术。

产后一个多月,曾女士仍反复高烧,智齿疼痛持续加重,并出现口腔流脓、呼吸不畅,求治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该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进行初步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后,发现曾女士已接近休克血压,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过进一步体查,医生发现曾女士左肺呼吸音消失,B超检查显示存在大量胸腔积液。经胸腔穿刺,先后引流出2000毫升脓液。自胸腔引流出的脓液经过细菌培养,培养出了一种存在于口腔里的细菌——星座链球菌。

张卫茹分析,人体有许多潜在间隙,曾女士的牙齿脓肿通过颌下间隙、咀嚼肌间隙、咽旁间隙、咽后间隙一路下行,直到纵膈、胸膜,专业上叫“牙源性坏死性纵膈炎”。该病病情进展迅速,若不及时诊治,患者可能很快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全科医学科团队为患者制订了周密的治疗计划,在强有力的抗生素应用基础上,对其胸腔的脓液进行了充分引流,严防相关并发症,终于让曾女士顺利康复。

张卫茹提醒,智齿冠周炎在妊娠期容易急性发作,最好在怀孕前到医院口腔科检查,酌情予以预防性拔除。如果在怀孕后出现急性智齿冠周炎,应在发病初期尽早到口腔科对症处理。出现全身症状时,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感染扩散。

危害 孕期严重的口腔疾病可导致流产、早产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口腔科主任周向阳表示,女性在怀孕时,体内激素分泌与代谢水平发生变化,牙龈对局部刺激的反应增强。由于孕妇需要大量营养,进食次数增多,口腔内经常存在各种食物碎屑,为致病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很多孕妇喜食酸甜食物,使口腔经常处于偏酸性且糖分丰富的环境之中,有利于细菌繁殖。另外,一些孕产妇由于刷牙时较为敏感,孕吐反应强烈,导致刷牙次数、时间减少,不利于口轻清洁。因此,女性在孕期更容易出现龋病、牙周病、牙龈炎、冠周炎等口腔疾病。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妊娠期患上口腔疾病,给孕妇带来的痛苦自不必说,加之孕期抗生素不能随便用,炎症可能会加重,影响进食,将严重影响孕妇和胎儿的营养和健康。

“宝宝牙齿健康,也应该从妈妈孕期保健开始。”周向阳介绍,在母亲怀孕的第2个月,乳牙胚就开始发生;孕4个月恒牙胚开始发生;到宝宝出生时,已经有24颗牙胚在颌骨里生长,其中包括有4个恒牙胚和20个乳牙胚,只是它们还没长出来,需要等到一定时候后才会一颗颗慢慢露出来。

“也就是说,整个孕期从怀孕2个月到宝宝出生的这段时间里,很多因素都可以影响到宝宝的牙齿健康。”周向阳介绍,国内外研究表明,妊娠期某些严重的口腔疾病,还可导致不良妊娠(如流产、早产、低体重儿等)。因此,孕期口腔保健显得尤为重要。

提醒 孕前莫忘检查口腔,提前清除“定时炸弹”

周向阳强调,女性在计划怀孕时就应该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牙龈炎、牙周炎、龋齿、慢性根尖周炎、残根、残冠、阻生智齿(前倾阻生牙)等口腔疾病和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这些“定时炸弹”引发口腔急症,带来治疗不便和健康风险。

周向阳提醒,孕妈妈要养成早晚刷牙、吃完东西后漱口的好习惯,选用软毛牙刷、含氟牙膏,使用牙线清除牙间隙牙菌斑。平时注意平衡膳食,选择有利于身体健康和非致龋性的食物,遵循科学进糖的原则,少吃甜食、零食。如需治疗口腔疾病,最好在胎儿相对平稳的怀孕第4~6个月进行。治疗时应慎重用药,孕妇在用药前需咨询口腔医生,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系列报道之三 孕妇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