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洞口县克服疫情影响 奏响社会扶贫“大合唱”

2020-09-18 06:2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编辑:夏博]
字体:【

洞口县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

奏响社会扶贫“大合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欧阳恩雄 肖又军

几场秋雨过后,洞口县天气愈发凉爽。9月16日,醪田镇湛田村文秀学校建设基地在抓紧施工,干得热火朝天。

去年8月,醪田籍企业家廖志文响应“亲邻回乡,扶志扶智”号召,捐资400万元,支持家乡发展教育事业,兴建文秀九年一贯制学校,解决湛田村及周边部分学生需早出晚归到邻近的隆回县上学的难题。

“虽然因疫情耽误了进度,现在抓紧赶工,可确保下个学期正常开学。”醪田镇党委书记关辉雄说。

今年来,洞口县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奏响男女老少共同参与、远亲近邻共献爱心、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社会扶贫“大合唱”。

截至9月15日,活动参与人数达12.7万人次,爱心帮扶超13万次,共募集帮扶资金3856万多元,帮助贫困户增收1.55亿余元,实现贫困人口受益全覆盖。

线上线下齐发力,壮大帮扶“朋友圈”

今年初,虽然疫情暴发,洞口县长塘瑶族乡大公村贫困户肖辉(化名)却一刻也没闲下来。他忙着收购大豆原料,加工制作豆腐,疫情期间收入达3万元。

“去年5月,我在帮扶工作队指导下,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出想要一台豆腐加工设备的需求;没过多久,就有爱心人士给我送来一套价值近1000元的新设备。”有了设备,肖辉燃起了创业热情,在打工之余制作豆腐、猪血丸子等产品销售,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7年8月,洞口县委社会扶贫办成立,创新推出“县设办、乡设站、村设点”的全覆盖模式,组织193名党员干部担任信息管理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注册,借助“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需求。

为解决帮扶主体和贫困群众之间“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洞口县委社会扶贫办按照“互联网+社会扶贫”思路,积极搭建社会互助、万众帮困的线上帮扶大平台。目前,该县已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爱心需求超12万条,累计受捐449万元,居全省前列、邵阳市第一。

各职能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动员全县公职人员、村组党员干部、洞口籍乡贤,全面搭建亲邻互助的线下帮扶平台,壮大社会帮扶“朋友圈”。

洞口县卫健委创新推出“1+1+2”模式,把24个乡镇分成7个片,采取7个医院分别包1个片,1个医生包2个患有慢性病或重症病的贫困户,并长期担任“健康顾问”。80余名专家及200余名医务人员为贫困村年老体弱、患慢性病的困难群众,共提供医疗服务1万余次。疫情防控期间,各医院上门给贫困群众提供免费体检、义诊、健康指导等服务,免费发放防疫药品、捐赠康复器具,为贫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洞口县总工会等单位出台措施支持消费扶贫,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医院、学校等积极参与。目前,全县基层工会4万余人已购买贫困户各类农副产品1460万元。

亲邻回乡“手拉手”,智志双扶促脱贫

针对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洞口县以开展“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为载体,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开展技能培训,实现智志双扶。

目前,全县累计筹集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省内首所“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引导“芸宁助学金”、大邵公益等社会力量加入,受益学生达5600人次。

现在正是秋茶采摘季节,设在古楼乡的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机器轰鸣。“肖总回乡后盘活了茶厂,即使疫情期间,山里的茶叶也不愁销路!”贫困村民胡小清说。

几年前,洞口籍企业家肖冬红响应家乡号召,回乡接手改制的古楼茶厂,创办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通过收购茶叶、提供就业岗位等,带动全县5个乡20个村1.2万多人从事茶产业。

以种养等本地优势产业为重点,洞口县委社会扶贫办引导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产业扶贫。该县169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29个,帮扶34711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高沙镇温塘村贫困村民付仁东有养蜂技术,在村委会帮助下,申请扶贫贷款,扩大家庭养蜂规模,年产蜂蜜1000多公斤,年收益超10万元,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少农户前来讨教养蜂技术,购买种蜂。现在,全村养蜂农户达到30户,其中5户养蜂规模在20箱以上。

“付大哥养蜂技术好,我愿意跟他学,现在我的蜂箱有30个了。”贫困村民杨爱冬对记者说,今年蜂蜜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但也卖了200多公斤,收入2万多元。

通过能人带动,洞口县各界积极对接贫困帮扶对象,掀起“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热潮。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