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壮士断腕整治环境污染 昔日“灰”矿山重披绿装

2020-09-18 00:1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伟瑜]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邹伟瑜)娄底冷水江,资江穿城而过。山水交融,绿意盎然,是这座被誉为“世界锑都”的城市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冷水江因盛产金属锑而闻名,也因过度地开采,致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山不见绿,水不再清,绿水青山的锡矿山被蒙上了一层“灰”色。

解决生态环境转型升级,改变娄底锡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刻不容缓。

2013年9月,湖南省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将娄底锡矿山与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共同列为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

有着百年开采历史的冷水江锡矿山,迎来了蝶变新生。

整治前后的锡矿山环境对比

污水净化 解决地表水重金属超标

河流鱼虾绝迹,重金属超标,一直以来几乎成为了锡矿山矿区的标配。2019年,锡矿山北矿区土壤表层渗滤液收集管网及配套污水处理站采用吸收地表水,加入生物制剂吸附有害物质,再经过石灰乳的沉淀,在絮凝剂的帮助下让沉淀物结团,最后通过压滤把污泥送入填埋场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地表水重金属超标问题。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八个月,地表水中砷含量下降了50%,锑含量下降了40%。”冷水江市环保局污防股股长代枝兴告诉记者,通过废渣处理集中填埋,封场防渗,复土绿化等治理措施,地表水重金属含量得到了有效改善。

目前整个锡矿山矿区共有14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2.95万吨。涉重金属企业废气、废水100%得到有效治理,极大地改善了矿区及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植绿复绿 秃山焕发新颜值

矿山治理的根本途径在于生态修复,生态修复的关键在于植绿复绿。以炭家湾为例,经过整治的炭家湾片区,绿草茵茵,空气清新。2004年,冷水江邀请科研机构和专家,选取大量树苗进行抗污实验,最终经过3年实验精心挑选楸树、七里香树成为了适宜锡矿山地区种植的抗污树种。随后,冷水江启动大面积植树造林,开启生态修复的新篇章。与前几年废渣堆积的“不毛之地”不同的是,如今的锡矿山地区已建成2万亩矿区复绿示范基地。

据娄底林业局介绍,林业部门根据制定的《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2018-2020年)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在2018年-2020年完成了1万亩植树造林,其中,2018、2019年完成的0.6万亩已经通过验收,2020年种植的4000亩长势良好。

历经14年,昔日的不毛之地已被绿色取代,截至目前,冷水江在锡矿山地区共完成造林4.2万亩,矿山地区生态持续转好。

相关专题: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