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作家、学者齐聚长沙望城 共话“老长沙·新味道”

2020-09-17 12:0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 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谢添 记者 龙腾)9月16日下午,“老长沙·新味道”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当代著名作家望城行”座谈会举行,吸引了中国作家协会全委、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作家、学者白描,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中国作家》杂志原常务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杨匡满等20名作家、学者参加。

“每次来望城,都有一种走亲戚的感觉”“雷锋精神在,望城尽好人,弘扬真善美,传递精气神”“望城的瓷器、山水、剪纸和望城的人,这里有太多东西值得写了!”……座谈会上,与会作家、学者纷纷发言,畅谈此行感受,并为望城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座谈会上,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介绍说,“老天爷眷念、老祖宗留下,老一辈拼搏”为望城留下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又用“奋斗的苦味、创新的香味、生态的鲜味、奉献的甜味”形象生动地向大家描述了当代望城上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用创新发展、生态环保理念谋求高质量发展的画面。

据悉,作为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活动的子活动,当代著名作家望城行活动的启动全面拉开了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活动的大幕。今年10月底,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将举行开幕式,同时举办“回眸书堂山: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书法作品展”“文人丹青”、合作烧制“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收藏壶、“情系书堂山”笔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以欧阳询为代表的传统文人书法精神传统,促进当代文人的书法创作和艺术交流,巩固“首届当代文人书法周”活动成果,努力打造书堂山“楷圣”故里文化特色品牌。

望城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快来看他们怎么说

白描:中国作家协会全委、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作家、学者

望城是“楷圣”欧阳询的故乡,欧阳询成就大名是在长安城,与我老家陕西有很大渊源。每一次来望城,有一种走亲戚的感觉。

杨匡满: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中国作家》杂志原常务副主编,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作家

对于望城,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情而来。“楷圣”故里书堂山,千年陶都铜官窑,都是汉唐的见证。望城也是一座生态之城,可以寻觅山水的秀美,享受大自然赐予的宁静。

寇宗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诗刊》编委,诗人、作家、画家

小时候,祖母告诉我,古代的钱币用的就是欧阳询的字体,因此我对他有很深的印象。来到望城,来到书堂山,我是怀着敬意和崇敬之情而来,踏寻“楷圣”曾经的足迹。

刘家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家获得者

望城细雨润心田,铜官陶艺妙无言,欧阳阁内询书道,湘江待客浪花甜。在细雨中,望城人待客周到和热情,雅致和务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唐吟方:《收藏家》杂志编辑部原主任,著名散文、随笔作家、书画家

是否可以把关于欧阳询的拓本、文献都收集起来,建一个欧阳询书法博物馆,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出,相信对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高玉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散文百家》杂志主编,作家

我觉得望城可以打造两个“高地”:一个是依托“楷圣”故里优势,打造中国书法高地,尤其是中国文人书法的高地。另一个是打造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高地。

方英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书法家

望城是一个刚柔兼济的地方,湖湘文化的经世致用理念在这里深入人心。望城是一个仁义盛行的地方,雷锋精神在这里得到不断传承和创新。

黄河清:福建省文联机关党委书记,散文作家、画家

望城是一座盼望之城,名望之城,红色之城。建议把红色资源保护好,进一步推进生态兴区、文化兴区、产业强区和旅游富区,让这里发展得越来越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