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学生“教科书式”拾金不昧赢得各方赞誉

2020-09-17 09:43:4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小学生“教科书式”拾金不昧赢得各方赞誉

童心闪闪满是正能量 警察叔叔写信来点赞(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失主(右)给王琪霖(中)送致谢锦旗。东风小学供图

长沙晚报9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邓广平)“我所再次感谢贵校领导、老师和孩子家长教育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更感谢拾金不昧的王琪霖同学,衷心祝他学习进步、学业有成。”这是芙蓉公安分局马坡岭派出所写给东风小学校长表扬信的部分内容,字里行间溢满赞赏。16日记者从芙蓉区东风小学获悉,该校王琪霖同学“教科书式”拾金不昧事迹传开后,引来一片赞誉,不仅学校广泛宣传其优秀事迹,马坡岭派出所也为此写来热情洋溢的表扬信。随着王琪霖家境情况被深入了解,更多人对这个同学心生敬意。

捡到手提包,交给派出所

7日晚上7时多,东风小学六年级三班的王琪霖和妈妈从托管中心出来,走到东风小学往京珠西辅道转弯处,准备骑共享电动车回家,突然发现有辆电动车上有一个黑色女式手提包,王琪霖下意识感觉到应该是别人遗忘了。急着赶回家的妈妈本打算不管“闲事”,“还是去看看吧,万一有什么重要东西在里面,被人发现拿走了,失主该多着急。”王琪霖极力劝说,母子二人拾起手提包查看,果然里面有许多现金,还有银行卡等。

王琪霖在妈妈的带领下,辗转找到了附近的马坡岭派出所。当班民警一起清点了包中物品:现金5200元,还有身份证、驾驶证以及银行卡等物品。民警根据包中身份证和驾驶证等信息,不久联系上了失主刘女士,实现“完璧归赵”。

呵护小小爱心,用“仪式感”点赞

事后记者了解到,对于王琪霖同学这一拾金不昧的举动,马坡岭派出所决定给足“仪式感”:接警民警认真地在接报案登记本上进行登记,派出所给东风小学校长写了一封表扬信,对王同学的行为点赞。

在这封充满“仪式感”的表扬信里,派出所介绍了王琪霖同学来派出所交手提包的经过,以及包内现金、卡证等贵重物品情况,并恳请学校对王琪霖同学予以表扬和肯定,“因为在提倡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行为值得大力提倡和鼓励。”

“芙蓉公安”也在推文中点赞道:小小童心满满正能量,警察叔叔用一份仪式感小心呵护孩子的正义感,我们做的不是了不起的大事,是平凡生活中最幸福的小事。

平时就是开朗的“热心肠”

获悉王琪霖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东风小学通过家校群等多途径展开宣传,号召同学们学习。在班主任廖英眼中,王琪霖平时就是一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热心孩子。东风小学校长彭艳如告诉记者,王琪霖这次拾金不昧的小善举,折射出不一样的家风、校风,相信这朵绚丽的美德之花会让东风小学校园馨香四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日在东风小学党组织开展的“携爱家访”活动中,老师们对王琪霖家进行了走访。原来,王琪霖爸爸在2010年因遭遇车祸去世,妈妈为方便照顾王琪霖读书,如今在学校旁边的一家托管机构做事,家庭困难,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琪霖妈妈说,孩子平时很听话,也很懂事,总是主动帮自己分担家务,甚至还在她上班的托管机构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