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代驾”你听说过没?无需操作行驶平稳,增添多项黑科技

2020-09-17 09:22: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粟雅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云代驾”你听说过没

记者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云端程序员可帮车辆脱困

9月16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上没有驾驶人。图/记者吴琳红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粟雅婷 长沙报道

9月15日,长沙为阿波罗智行公司运营的2辆百度Robotaxi发放了《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允许阿波罗智行公司凭现有道路测试牌照启动无驾驶人测试。

9月16日,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现场体验了在封闭测试道路内的无驾驶人自动驾驶。记者发现,相对于以往前排后排均有安全员,现在的测试车辆仅在前排有一名工作人员。除此之外,无人驾驶车还新增了一项“云代驾”功能。

无需操作行驶平稳

9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在测试区内体验了无驾驶人车辆。

记者一行人及测试人员先是来到测试区的模拟街道,见到了这台即将进行测试的自动驾驶车辆——拥有着白色外观,头戴特殊的长方体帽子,和原有的Robotaxi车辆看起来并无差异。

外形并没有什么差异,而模拟街道用其1:1超高的还原度还原出了现实中的道路和商圈,坐上自动驾驶车的后排,与以往前排有两名安全员不同,驾驶室位置无人员,仅副驾驶位置有一位安全员。

随着安全员在控制器上的一个点击动作,车辆瞬间有了反应,小幅的抖动了一下。

随后,车辆就开始平稳地向前移动,稳当程度堪比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而到了转弯的时候,方向盘便开始缓缓地转动了起来,车辆随即开始在道路上圆滑的划了一个圈,完成了转弯。到了新的道路上,车辆继续平稳地超前迈进。因为减速缓慢,其最后也是在没有丝毫颤动感的情况下就停了下来。

在自动驾驶车辆的行驶过程中,车内部前方的显示屏上一直显示着规划路线,车辆一直都按照着此路线平稳运行,程式化和科技感十足。

新车增添多项黑科技

无驾驶人测试不是无安全员测试,车内非驾驶位仍需配置能够进行车辆制动操作的安全员,并配置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还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场地,可以对无驾驶人的自动驾驶车辆的技术可靠性进行更加充分的验证。

作为无驾驶人测试,如何进一步保障车辆安全?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言莎莎介绍,相较于之前的Robotaxi车辆,如今两台进行无驾驶人测试的车辆,配备了第五代套件中具备“四层冗余,多重保障”的冗余安全体系。从车辆底盘到计算单元,从传感器硬件到系统软件都进行了全面的冗余安全设计。

“当车辆面临碰撞风险或单个部件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切换到备份系统来执行安全操作,规避极小概率下车辆发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此外,还增加了“云代驾”服务。云端的5G云代驾运营保障中心,基于5G高带宽、低延时、稳定性强的数据连接,云端安全员通过5G云代驾控制台像驾驶汽车一样通过方向盘和踏板控制车辆,在车辆遇到不能通过的场景而主动刹停后,通过云端安全员的帮助车辆脱困。同时云端运营中心在车辆处于非5G覆盖的地点遇困时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规划并下发脱困行驶引导线,或安排地勤人员和备用车辆等多种方式帮助车辆和乘客通过特殊路段,覆盖全部运营场景。

“无驾驶人测试的测试项目也更加完备。”湘江智能检测认证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王浪介绍,在原有测试规程21个必选测试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8个道路测试项目,包括预碰撞、功能安全以及远程脱困等3类测试项目,以及100万公里的虚拟仿真测试项目,智能驾驶车辆只有全部通过上述测试项目后,才能开展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项目更加完备。

同时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安全机制要求更高。自动驾驶车辆有更高的安全度,车辆需具备冗余安全设计、故障监控报警能力和遇到阻塞场景时的脱困能力。其次是测试安全有双保险机制,不仅车内非驾驶位需配置能进行制动操作的安全员,还需配置能够远程操控车辆的安全员,确保测试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