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灰汤镇集中人财物优质资源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9-17 09:26:1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好钢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宁乡市灰汤镇集中人财物优质资源,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看着菜秧长势喜人,张秀春开心地笑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长沙晚报9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潘海军 周然)秀美的灰汤镇因其“泉沸如汤滚、汽腾如灰雾”而得名,灰汤温泉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而这个由偕乐桥、灰汤、枫木桥三地合一的大镇,也肩负着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62户、3156人脱贫的重任。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一定要抓实抓严抓好。”灰汤镇党委书记黄果告诉记者,该镇集中各个方面的人财物优质资源,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党委定盘子,镇村干部包村联户,压实责任把好钢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

鼓励自主发展

扶贫干部手把手送技术

昨日,踏着金秋的凉爽,记者来到灰汤镇金农村,远远就看见田地里的一排农业大棚,这10多个大棚的主人就是脱贫典型张秀春。

张秀春今年43岁,12年前,其丈夫因一次事故造成高位截瘫,公公婆婆体弱多病,女儿还未上小学,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穷困的境地,这让当时身怀六甲的张秀春感到绝望与无助。

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张秀春一家的情况得到了镇村两级的高度重视。2015年,支村两委鼓励她自主发展培育本地蔬菜种子,当年兴建蔬菜大棚6个,扶贫干部带着技术员三天两头上门,手把手将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2016年,张秀春又扩种西瓜7亩,当年收入4万余元,顺利实现脱贫。目前,她家的蔬菜大棚已有20个,她和丈夫利用互联网学习种植技术,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种子、菜秧销到了周边县市,最近两年的收入都超过10万元。

设立扶贫车间

家门口让乡亲们有收入

“哒哒哒……”伴随着机器的快速运转,在灰汤镇灰汤村的瑞良电子扶贫车间,近30名农妇村嫂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她们都来自周边的困难家庭,其中有10多名贫困户妇女。

“多亏李书记帮忙,我能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女儿上大学的学费不愁了!”56岁的贫困户姜雪冬虽然身有残疾,但经过一段时间培训,也能熟练地操作机器生产。她口里的“李书记”,是宁乡市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波。

2018年3月,时任宁乡六中副校长的李波,被宁乡市派往灰汤村开展驻村帮扶。两年多来,他在当地大力推动发展种养产业,在贫困户中践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推广模式,建立精准扶贫的长效途径,初步建成了年产值2万元以上的桃果产业基地和产值6万元的食用蛙养殖基地。

2019年5月,李波引进长沙瑞良电子有限公司新建一间扶贫车间,目前可提供就业岗位32个,其中有贫困户妇女11人、残疾3人、低保2人,让她们照顾家庭和就业打工两不误,每户年增收2万元左右。这个扶贫车间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成为了宁乡市的示范性扶贫车间。

建设美丽农庄

信用贷款助一臂之力

“有了金融活水的支持,我发展‘种植养殖+休闲旅游’的美丽农庄经济,就更有底气啦!”灰汤镇双建村41岁的周志东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周志东此前开过饭店,在村干部和亲友的邀请下,他回到老家开始二次创业,成立了汤珍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目前,他承租了村上近千亩土地,种植了黄桃、西梅、雪梨、樱桃等10多个品种的中高档水果,几年来累计投入近800万元。同时,他聘请了当地贫困户劳动力10多人,打工一天工资100元,带动这些贫困户成功脱贫。

今年4月,周志东筹划着建设一个现代化养猪基地,但在资金方面周转压力较大,宁乡农商行灰汤支行得知情况后,很快就支持信用贷款30万元,保证了基地建设按时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建村正在率先创建信用村,新建的农村金融便利店成为村民的打卡地。自2019年8月以来,宁乡农商行为近300户村民发放信用贷款,利率下降5至10个点,目前贷款余额有22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发展产业,也为脱贫攻坚助上一臂之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