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棉被》:以小见大的长征故事

2020-09-16 17:5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楚芃] [编辑:伍镆]
字体:【

文丨李楚芃

《半条棉被》这部电影故事发生在长征初期,通过聚焦四名坚韧勇敢的女性,以小见大刻画了军民间的情谊和红军长征精神。

电影开篇就回溯并重现了红军从江西出发长征的景象,用一床被子引出长征红军群像里的女主角——野战医院的护士董秀云。她精湛的医术、无畏的勇气、果敢的行动力和出众的领导力,在片头十几分钟的时段里被刻画得生动感人。作为女主角,董秀云不仅是长征时代不怕牺牲的先进女战士形象,在当下也同样具有时代意义——新时代的独立女性精神。

董秀云原本经历了旧社会包办婚姻,后被红军丈夫以一纸休书离婚,但她没有自怨自艾,而是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不仅加入红军上了卫校,还和丈夫重修于好收获了爱情的结晶。董秀云的人物塑造,是《半条棉被》电影成立的基础,她的回忆和经历两线交织并行。故事虽简单,但回忆画面的加入使得叙事不再单薄。通过对徐解秀讲述棉被的来龙去脉,不仅丰富了这床被子的价值,也使人物形象更为丰满。她既是一名军医,也是一名妻子、孕妇,她的感情是饱满而多元的,让观众感受到这是一个有温度的“人”,而不是没有七情六欲的“超英雄人物”。这正体现了导演试图摒弃人物脸谱化塑造的创作思路。

通过塑造长征这一历史大事件中的几个普通小人物形象,贴近观众进行叙事,立足史实资料,兼顾了历史性和个体性的表达,《半条棉被》正是通过深度挖掘人物内心及性格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让观众产生代入感或共情心。比如一位女红军叙说自己暗恋师长的情愫,此类事件是能够跨越时空的。

本片男性角色多为配角。主旋律电影市场上,男性英雄、塑造伟人的影片占多数,本片不论是军是民,主角都是女性,这就避免了观众审美疲劳,符合受众对女性角色的期待。女红军向徐解秀介绍自己13岁时出逃、不再做童养媳的故事,三人鼓励徐解秀解放自己的小脚等等,都是通过女性叙述自己的经历去感染另一位女性,没有生硬的说教意味,是共同学习进步思想,一同播撒革命火种。女性视角使得这部战争片变得柔中带刚。这四名女性身上的美好品质,同样能激励、鼓舞当代观众。

董秀云带领的小分队前往延寿山和敌军对战的片段使本片情绪推向高潮,他们奋战的画面和沙洲村乡民在祠堂祈福的画面形成一动一静的鲜明对比,军民鱼水情在这样的画面里得到了诠释。尽管是比较常见的以少打多的情节,摄影通过对敌方采用远景镜头乃至大远景镜头拍摄,对红军小分队则采用近景、特写以及慢镜头,配以气势恢宏的背景音乐,突出了这十几位红军的大无畏精神。稍有的缺陷是,这个段落过于煽情,某些重复的镜头稍显多余,影响观感。在视听语言的表达上应更加收敛和节制,精简的镜头同样能唤起观众内心的情绪。

《半条棉被》以丰满的人物塑造、纯熟的摄影手法讲述了一个细节少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可谓艺术性与历史性兼备的主旋律新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