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增强脱贫攻坚智力支持

2020-09-16 10:26:26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彭丽霞]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9月15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球就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近年来,永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中心,牢牢抓住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技能培训、办学条件改善等重点工作,将教育脱贫攻坚与教育发展有机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持续加大投入,优化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加大学位建设投入。2017年,永州启动新一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把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和人大一号议案推进,着力抓好学位建设。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6 亿元,增加学位28.4万个 ,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6410个,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490个。加大芙蓉学校建设投入。全市建设8所芙蓉学校,芙蓉学校的规划总投资5.95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13亿元。大力实施信息化工程,全市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全部联网,农村教学点基本实现了数字资源全覆盖。

强化控辍保学,保障贫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加大对学生及家长的宣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氛围。认真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狠抓时间节点,每年确定3月和9月为控辍保学工作集中行动月,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近年来,通过“三帮一”助学措施,共劝返有辍学倾向学生435人,截止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辍学。

落实资助政策,保证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

各地各校围绕“提高入学率,降低辍学率、降低上学负担”目标和要求,通过“奖、贷、补、助、减、免”等形式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地精准资助贫困学生,有效防止因贫失学、因学致贫。2016-2020年,全市已资助贫困学生2940286人次,发放各学段资助资金232216.43万元。大力开展生源地贷款工作,为贫困学生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6亿元,贷款人数及额度连续七年全省排名第一。创新教育扶贫方式,以“互联网+教育扶贫”为重要抓手,依托“永州教育扶贫社会资助网”,分批、定期向全社会重点推介永州市中小学校特困生情况,并通过市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争取全社会的关爱、扶助,实现贫困学生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有效对接。

加强队伍建设,筑牢乡村教师队伍基础

加大教师编制管理,确保贫困地区学校特别是深度贫困农村学校的教师力量得到加强。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特岗招考、免费师范生分配等渠道补充教师。率先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招收3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标准,职称评定重点向乡村教师倾斜,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全市教育的整体发展。

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职业教育服务能力

加快培养脱贫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在县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就业指导,增强造血能力,以就业带动脱贫。

发布会上,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球,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杨兰荣分别就教育资助全覆盖、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受教育权益、实现建档立卡学生不失学辍学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