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将迎来大变化 部分举措岳阳已开始探索

2020-09-16 09:56:51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罗凯] [编辑:金灵]
字体:【

颁证员领读结婚誓词,新人跟读。 周全 摄

今后,婚姻登记不再是低调地领个证这么简单了!近日,民政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等举措,增加婚姻登记的仪式感。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我市相关的婚姻干预工作早已在探索之中,其中,颁证制度、婚姻调解等举措早从2016年开始了。

□岳阳晚报记者 罗凯

启动颁证制度

让结婚登记更有仪式感

“今年是你们喜结良缘的好日子,你们在茫茫人海中寻觅到对方,牵手走进了婚姻这神圣的殿堂,衷心祝福你们!请二位在庄严的国徽下一起宣读《结婚誓言》……”9月15日上午,记者在岳阳楼区婚姻登记中心颁证大厅看到,颁证员正为刚刚办好婚姻登记的两位新人颁发结婚证。在宣读完结婚誓词后,两位新人开心地接过了结婚证,女孩眼里含着激动的泪水。

《意见》中指出,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

“婚姻是神圣的,登记结婚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增强仪式感很有必要。”岳阳楼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周红卫介绍,早在2016年岳阳楼区就开始启动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有经过省市两级培训的颁证员作为证婚人,领读结婚誓词,并请新人跟读,新人也可以邀请父母亲友参加仪式。同时,省、市相关领导也参与过为新人颁证。

市民张女士和她的老公是今年5月20日领证的,她就是一个特别注重仪式感的人,登记那天,她带着头纱,化好精致的妆容,穿得漂漂亮亮的,带着亲朋好友来见证他们领证这一刻。“在宣读结婚誓词时,脑海里浮现的全部是我和老公从相识到相知一路走来的画面,我把自己感动哭了。”张女士说,“我觉得颁证制度真的挺好,它让我们的情感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后会回想起来的一个特别美好的瞬间。”

婚前辅导婚后调解

让家庭关系更和谐

《意见》指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绝大多数人都是‘婚姻小白’,婚前教育可以给新人提供各方面的婚前教育,帮助他们做好心理、生理上的准备。”周红卫介绍,目前在婚姻登记大厅主要是设置宣传栏,宣传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沟通技巧、家庭发展规划等。

关于离婚调解,该中心设有婚姻家庭辅导室、心里咨询室、律师咨询解答室,记者还看到墙壁上粘贴了婚姻小锦囊,告诉当事人如何巧妙化解婚姻中遇到的一些小问题,学会管理婚姻家庭关系,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同时,还有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团队以及专业的法律咨询团队在该中心设点常驻。

周红卫说,近几年,在岳阳楼区婚姻登记中心的各项婚姻辅导工作下,岳阳城区的离婚数逐年下降,“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夫妻离婚只是一时冲动,明年,《民法典》提出的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实施,这将进一步降低离婚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