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孩童高楼“悬空”遇险 社区邻里用棉被搭成“缓冲垫”

2020-09-16 09:48: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王斌 张国庆]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别松手,消防员叔叔马上来救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6岁孩童高楼“悬空”遇险,社区邻里用棉被搭成“缓冲垫”;消防救援迅速出警救人成功

长沙晚报9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王斌 通讯员 张国庆)“别松手,抓紧栏杆,消防员叔叔马上来救你!”14日20时许,天心区永宏家园5栋3单元,家住12楼的周女士向13楼阳台处的洋洋(化名)呼喊。此时,6岁的洋洋双脚踩在宽约10厘米的墙体边缘,手握防盗窗栏杆,命悬一线。

“当天下午,洋洋爸爸带他出去吃饭,饭后将他送到了外婆家里,但当时洋洋外婆家中并没有人。”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洋洋不小心将房门反锁,把自己锁在了家中。15日上午,记者在洋洋外婆家中看到,防盗窗下方没有护栏,窗子上的锁没有锁,地上还有一把蓝色的小凳子。“他当时就是踩着小凳子爬上窗户,并爬出了窗外。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洋洋外婆说。

家住楼下的周女士听到声响后,伸出头向上一看,被吓了一跳。“我怕发生意外,不断地跟他说话,提醒他抓住栏杆,不要乱动,也不要往楼下看。”担心时间长了洋洋体力不支发生意外,周女士立即拨打了110和119报警电话求助。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和不少邻居闻讯赶来,社区工作人员易克当场调度现场群众,不大声讲话、不用手机闪光拍照,以免惊吓小孩。同时让人从家里抱出一床大被子,叫上四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各拉住被子一只角,组成了一张“缓冲垫”以防不测,并让其他围观群众全部疏散。

当日20时11分,天心区劳动路消防救援站接到长沙消防指挥中心调度,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从接警到赶到现场,仅用时7分钟。”劳动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朱江介绍,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房门已被反锁,用钥匙根本无法打开,而此时洋洋外婆在门口急得直流眼泪。

“破拆!”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破拆防盗门进行救援。“我们使用锤子、撬棍等工具强行对防盗门进行破拆,三分钟左右,门被破出一个缝隙。”20时21分,指挥员命令一名消防员立即进入房间,实施救援。“孩子,千万别动!”消防员立即冲了进去,将洋洋一把从窗外抱进了房间。被救的洋洋没有受伤,也没有哭闹,只是受了惊吓。洋洋外婆抱住洋洋,激动地哭了。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类似“熊孩子”被锁屋内,并险些发生坠楼事故的事件。长沙消防提醒,家长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单独呆在家中,家中的窗户旁边也不要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家长应该对家中的防盗窗进行适当改造,如加贴防盗网、底部用木板盖住等方式,避免儿童出现意外。此外,家长应看护好家中孩子。(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