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掉头发变严重? 一查竟是糖尿病

2020-09-16 09:20: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杨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秋天掉头发变严重?一查竟是糖尿病

糖尿病控制不好致内分泌紊乱,造成大面积脱发

长沙晚报9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杨楠)李先生最近头发掉得有点多,他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经该院皮肤科刘朝圣副教授检查后,诊断李先生患的是糖尿病。医生提醒,有些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有严重脱发的现象。

“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雄激素的分泌。”刘朝圣介绍,雄激素控制头发生长和毛囊的健康,雄激素异常会导致毛囊休眠,造成大面积脱发。此外,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管受损,易让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致使营养和氧气的运输受阻,从而影响毛发的正常生长导致脱发。

同时,一些口服的降糖药物可引起脱发,其中较为多见的是磺脲类药物。另外糖尿病患者服用磺脲类药物、二甲双胍等药物时,可能会影响骨髓造血而致贫血,长期慢性贫血会致头皮毛囊供血不足出现脱发。而糖尿病长期控制不好,会发生多脏器的损害,糖尿病肾病患者会出现造血功能受损致贫血,体内多种激素缺乏,大量蛋白质丢失,再加上恶心呕吐、厌食、饮食减少、营养不良等,最终致脱发。

对此,刘朝圣建议,首先要积极控制好血糖,密切监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指标,防止血管血液循环障碍。饮食方面以清淡饮食为主,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食品,多食新鲜蔬菜,加强补充铁质、优质蛋白、维生素E等。适量服些黄芪、人参等中药,提高人体免疫力。控制血脂(血脂过高致头皮毛囊分泌油脂较多,堵塞毛孔),勤洗头防止脂溢性脱发。

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头皮干净清洁,防止头皮毛囊感染,坚持每天梳头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改善头皮健康,减少脱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