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干,贫困户多了3份收入

2020-09-16 06:2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董以良] [编辑:夏博]
字体:【

(9月14日,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农加友特产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技术人员在熏制腊肉。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董以良

“小儿子在工厂上班一年工钱2万多元,茶园采摘茶叶卖了1万多元,年底还有村上的分红。”9月14日,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林楚岩给记者算他家今年的收入账。

“以前种茶叶和打零工,全家年收入也就万把块钱。”林楚岩笑着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小儿子在村里工厂上班,大儿子在外打零工,老两口打理的茶园也有人兜底收购,“现在多了3份钱,‘穷帽子’不愁摘不掉,生活更有奔头了。”

梨坪村,四面环山,且山高坡陡、耕地少,基础设施落后,主要靠茶叶种植和经商务工养家,是一个贫困村,也是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仅2800元。在梨坪村,像林楚岩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4户117人,占全村总人口20%。

无产业、少资金、缺技术,常规扶贫手段难以奏效。2018年,由益阳市人大、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国网柘溪水电厂3个单位选派干部组成的扶贫工作队驻村,在了解梨坪村致贫的“穷根”后,决定引进产业,在村里办“工业园”。

2018年,工作队利用产业帮扶资金120余万元,建设了梨坪村茶叶加工厂,成为“工业园”第一座厂房。“村里茶农的茶叶有保底收购价,为贫困户提供了岗位,还为村集体每年创造4万元收入,用这笔收入,村里每年定向为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驻梨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旋和说。

“工业园”陆续引进两家食品加工企业。投资500万元建成的安化农加友特产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腊制品,二期厂房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投资530万元成立的安化幺妹菜有限公司,以“公司+贫困户”模式,生产加工洋姜、竹笋、火焙鱼等产品,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年创产值3000万元。

站在“工业园”里,徐旋和说,在家门口工厂上班的贫困户有30余人,他们一年能多挣3份钱,采茶有保底收入,每户每年有上万元收入;到工厂上班,每人每月工资2000至3000元;贫困户们的扶贫资金入股到3家加工厂,每年按比例获得分红。工作队还引导和鼓励未进厂的贫困户开展蔬菜专业种植、家庭养殖、民宿经营等,走上一条与其他村不同的致富路。

“如今村民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突破了8000元,其中有8户贫困户年收入超10万元。”

“青山美、绿水欢,梨坪展现新面貌;村庄美、农家富,村民过上好日子。”贫困户林义晚家新房外的这副对联,真实反映了梨坪村的变化。

“打造产业扶贫项目,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才能让脱贫户不再返贫。”徐旋和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接下来,梨坪村将继续巩固扶贫成果,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结合起来,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使扶贫措施“接地气”、脱贫有“底气”。

■记者手记

扎实脱贫,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杨洁规 董以良

记者在梨坪村采访的两天,有好多笑脸让人难忘。

40岁的林石稳笑着。他开心的是,从长沙回到老家上班,不用背井离乡,每月也能有3000多元收入。

71岁的林楚延笑着。他开心的是,智力残疾的儿子也有了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加上4亩茶园的收入及分红,离建新房的目标越来越近。

80岁的林义晚笑着。他开心的是,4年断断续续建成的新房,成了村里首家民宿,村里基础设施完善后,来旅游、度假的人多了,今年仅民宿经营收入就有上万元。

张张笑脸的背后,是这些走出贫困的人们心里浓浓的幸福感,是梨坪村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的生动注脚。

从贫穷落后到脱贫增收,从一个商店都没有到有了“工业园”,从基础设施落后到逐渐完善,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点扶贫单位帮扶下,梨坪村强势逆袭,让记者看到了一个省定贫困村的蝶变。梨坪村的变化说明,只有实现了每一个贫困家庭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才能让每一个贫困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才能让这一张张笑脸笑得更灿烂、更美好。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