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微亮化”将点亮63条小街小巷

2020-09-15 10:22:27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伍靖雯 廖雨燕] [编辑:金灵]
字体:【

石峰头社区内,灯光照亮小街(通讯员供图)

“你也下来散步啦。”前晚8点,芦淞区中心社区中华三村,伴着昏黄的灯光,下楼遛狗的李新平笑着和邻居打招呼。

“现在小路亮堂了,再不用攥着手电筒出来散步了,真好。”邻居们站在路灯下闲聊,聊起了这里此前的故事。

“微亮化”工程消除路灯“盲区”

中华三村建成时间久远,居民们彼此都是老熟人,按理说平日走动颇多,但每到晚上,小区附近总是寂寂。

“进出就一条小道,却没有路灯,大家都只能摸黑出来,当然不愿意多停留。”李新平回忆道。

前不久,一个喜讯传到这里。我市开始试点“微亮化”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消除小街小巷的路灯“盲区”,点亮居民回家路。这个月初,随着小区进出通道沿线4盏90瓦的LED寄杆灯逐一开启,这里的夜间也变得鲜活起来——居民们乐意下楼散步、聊天了,并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还有阿姨们在商量组队跳广场舞……

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市城管局灯饰管理处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今年对需求最为迫切的63条小路进行装灯,将7576米无照明路段照亮。

今年的项目预计本月底完工

这些小街小巷,或是因地形原因缺少施工条件,或是别的复杂原因,此前迟迟没有装灯。此次,市城管局灯饰管理处也一一想出办法解决。

比如,对于有明确划分人行道、车行道的小街小巷,按照规范的主次道路装灯方法进行提质;对于狭窄、无人行道和绿化带的小街小巷,采用寄墙灯、寄杆灯等方式提质改造;对于开挖不便、难以取电的路段,采用安装太阳能路灯的方式解决。

天元区香山美境小区旁的支路,此前是该小区四周唯一一条没有路灯的路段。此处的沿街门面是外卖小哥常常进出的地方,但路面狭窄,不太明朗的夜间视角,容易给来往行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此次改造,灯饰部门在这条路上安装了6杆90W的LED灯,使得这条路不再是社区周围的“独黑”路。

石峰头社区内,一些房屋之间的小路连接前后通行的主路。此次装上路灯,这些小路在夜间不再黑,居民们晚上出行也多了安全感。

据悉,“微亮化”工程涉及为小街小巷消除路灯“盲区”的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今年的项目预计本月底全部竣工。(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廖雨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