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复工复产,第二批“干货”政策来了

2020-09-15 09:11: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支持复工复产,第二批“干货”政策来了

共45项,部分政策此前已施行,为加大支持力度,延长了实施期限或扩大了政策范围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 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湖南省发改委(省优化办)再次梳理了国家、省新出台的有关政策,形成了第二批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干货”政策,共45项(完整政策文件可登录相关部门网站查询)。政策显示,将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

据悉,部分政策此前已施行,为加大支持力度,延长了实施期限或者扩大了政策范围。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1%征税

税费优惠方面,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今年,还将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困难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影视娱乐行业的企业,当年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按规定依申请给予不低于50%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

对主动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出租方,当年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根据租金减免情况按规定依申请给予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

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电影行业企业限于电影制作、发行和放映等企业,不包括通过互联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等信息网络传播电影的企业。

一般工商业按原到户电价的95%结算

稳岗就业方面,政策指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继续缓缴社会保险费至今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同时,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财政奖补方面,自今年1月23日至9月30日,对疫情期间有实际跨境电商进出口业绩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物流成本补贴。鼓励共建共享海外仓,对符合条件的公共海外仓给予适当支持。

政策还指出,2月1日至12月31日,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网企业在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此外,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要确保免租惠及最终承租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连线

劳务派遣单位也有稳岗返还补贴了

9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举办的2020年省本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培训班获悉,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全省范围内,除财政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单位的失业保险参保单位,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一般企业或者困难企业稳岗返还。从事劳务派遣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可为实际用工单位申请享受一般稳岗返还。

相关负责人指出,符合条件的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是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是返还70%,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最高则可提至100%,希望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尽快来申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易巧君 周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