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欧阳海烈士:“推马救列车”铸就永恒丰碑

2020-09-14 09:07: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字体:【  
欧阳海烈士纪念馆坐落在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村京广铁路旁,是为纪念欧阳海烈士在此地献身所建。

8月19日,欧阳海烈士纪念馆。 通讯员 摄

8月28日,欧阳海用旧口罩缝制的三件纱衣。 通讯员 摄

【基地简介】

欧阳海烈士纪念馆坐落在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村京广铁路旁,是为纪念欧阳海烈士在此地献身所建。

欧阳海,1940年11月出生于湖南桂阳,1958年参军,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11月18日清晨,欧阳海随所在部队开展野营训练。当部队沿京广铁路行军至衡东县新塘镇段时,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奔驰而来,刺耳的鸣笛声使一匹驮着炮架的军马骤然受惊,窜上了铁轨,横立在铁轨之间,如不及时处置,极有可能造成列车倾翻。万分危急的关头,欧阳海毫不犹豫地冲到军马前,用尽全力把惊马推离了轨道,自己却被列车撞成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1967年,衡东县委、县政府在欧阳海烈士献身地建立了“欧阳海烈士纪念碑”,碑址坐东朝西,中央矗立着10米高的欧阳海推马救列车的塑像,纪念碑两侧建有陈列室,展出烈士生平事迹。1979年,衡东县委、县政府扩建烈士纪念地,重建欧阳海烈士纪念馆,展出烈士生平事迹。纪念馆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19年全年接待参观人数超20万人次。

【藏品故事】

旧口罩缝制的3件纱衣

欧阳海烈士纪念馆里陈列着几件欧阳海的遗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3件纱衣。这是欧阳海用旧口罩拆洗后亲手缝制而成,也是他时刻保持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光荣传统的见证。

在部队期间,欧阳海积极上进,曾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树为标兵。在国防施工中,他干起活来毫不惜力。别人一次扛一根木头,他扛两根;别人一天跑四趟,他却跑五六趟。一天中午,欧阳海等4名战士受领任务,须当天下午把几十根木料搬到公路上去,但欧阳海吃完午饭就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等另外3名战士午休后准备工作时,却发现欧阳海已经将所有木料全部扛完。

欧阳海将勤俭节约融进了生活日常。部队发放新棉衣,他就将工地上丢弃的坏口罩捡回来清洗干净,然后缝在新棉衣的底子上以延长棉衣的使用寿命。一位战士把一双穿破的袜子扔掉了,欧阳海看见后,就把袜子捡回来,洗净补好后又送给了那位战士。

如今,欧阳海烈士虽已离去半个多世纪,但他舍身为民的英雄气概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依然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段柳清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