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半城云烟半桃源

2020-09-14 06:4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9月10日,怀敬仰之心,走进长沙县开慧镇。

秋雨转急,小镇的街巷显得清冷而萧瑟。直至来到杨开慧纪念馆门口,人流陡然增加。

总有一些难以忘却的纪念,令人无惧风雨之阻。人们撑伞前行,穿越雨幕,来此追寻历史的云烟。

开慧镇,曾名板仓。因杨开慧出生于此,故更名为开慧镇。依托着秀丽的山水自然风光,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开慧镇乡村旅游异军突起。2019年,全镇接待游客人数达2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亿元。

今年7月,开慧镇被评为我省第二批特色文旅小镇。

俯拾皆史,怀念常在

手握书卷,衣袂飘扬。进入杨开慧故居,松柏环绕之中,一尊白色雕塑,令“骄杨”神采尽展。

故居之中,有老者独自撑伞拄拐行于棉花坡山头。上前询问,得知他是这里的常客。

“我就是长沙县人,有时间就会搭公交车过来,在这里走一走,坐一坐。”老者名叫彭国峰,今年67岁。他每每回忆童年艰辛岁月,便会想起当年那些为国尽瘁的战士,心中充满感激,“他们这一群人,都值得我们时常缅怀。”

怀抱如此想法的人,想必不在少数。在陵墓旁、凉亭前、石碑上,处处可见还未枯萎的花束。在杨开慧与其母亲的合葬墓前,一大束黄色菊花盛放,卡片上写着“永垂不朽”的文字。

这方水土,红色血脉源远流长。这里不仅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杨开慧纪念馆,还有着湖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杨柳坡党支部、缪伯英故居等独具底蕴的红色旅游景点。

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她的故居坐落在开慧镇飘峰村的一个小山冲里,坐北朝南,青山环绕。

“缪伯英的父亲家底丰厚,在当地是颇有名望的首富。您看这木床,是当年留下来的老物件。梁上绘彩,看着就不是俗物。但在缪家,这就是给纺织长工睡觉的。”毛小华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但讲起故事来绘声绘色,一旁的游客也听得趣味盎然。

毛小华是缪伯英故居的一名保安,土生土长在飘峰村,从小受家乡老人熏陶,知晓很多外地人所不知的细节。2019年,来到缪伯英故居工作后,他一得空就扎进故居的陈设与史料中仔细研究,形成了一套独有的讲解风格。

“我们故居没有常驻讲解员,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游客来不及预约,又想要了解情况,我就跟着一起走走。我聊我知道的,游客说一些我不知道的。时间长了,积累的也就多了。”毛小华说,自己最爱给孩子们进行讲解。他希望这些革命故事,能一代一代流传下去。

田园做伴,一宿好眠

广袤的土地上,孕育着红色火种,也旖旎出美妙风景。

飘峰山脚下,远观小山重叠,烟云缭绕;近看紫薇花开,秋风拂柳。

牛栏湾5号,是开慧镇慧润特色精品民宿之一。小院造型别致,室内设计清雅。在民宿二楼,还有观景露台,视野开阔,飘峰山景,尽在眼底。

民宿老板刘孟雄介绍,他和老伴是长沙县黄花镇人,女儿在慧润公司工作,几年前将民房改造成民宿。游客居住在此,不仅可在山水田园中享受美景,还能尝到最新鲜的农家饭菜。每逢节假日,牛栏湾5号的12间客房都会被预订一空。

沿着牛栏湾5号旁的乡村公路一路向上,各类农家民宿与饭店鳞次栉比。这些民宿多采用“慧润模式”,即企业+村集体+农户共同合作,收入按农户、企业、村集体6:3:1的比例分成,起到了村民增收、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多重效果。如今,开慧镇已有民宿逾百家,乡村民宿床位达1200多个。

两侧青山渐近,风景也变得更加幽静喜人。当视线豁然开朗,绿意与草香扑面而来,便是到达了惠润国际露营基地。雨滴在双华水库里溅起层层波澜,小木屋别墅与帐篷酒店置身在湖光山色中,别有一番韵味。

时至秋日,风景已非鼎盛时期。当地人告诉记者,春夏之际来此,玫瑰花田如波浪层层堆叠,紫薇绽放枝头,行人需俯身而过。山间气候凉爽,盛夏夜晚繁星满天。赏花观星后,再一宿好眠,实乃人生一大乐事。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