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老马”识途 小康有路——记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春生

2020-09-14 06:4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夏博]
字体:【

“老马”识途 小康有路

——记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春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9月12日上午,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65岁的贫困户尹小兵急了。

为什么着急?只见在该村集中建房地,一座座排列有序的小洋楼前,尹小兵新建的两层半小洋楼这天封顶,按照当地习俗,要请德高望重的人主持封顶仪式。可眼下,尹小兵找不到村党总支书记马春生,建筑工人们都在等着。

尹小兵说,年过五旬的马书记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一匹“老马”,村民们都敬重他。后来,尹小兵拨通马春生的电话,得知他正在为村里引进扶贫车间的事忙碌,只好放弃了原来的想法。

2016年以来,马春生团结村两委干部,带动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把三家村从省定贫困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和3A旅游景区。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马春生获得好评。

乡村变农场,一地生四金

9月10日8时,三家村60岁的贫困户毛建军和妻子,来到湖南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务工。

大棚里无土栽培的黄瓜、西红柿、七彩椒等,生机盎然,清香拂面。

毛建军介绍,这是能自动调节温度、湿度的智能温室,生产的有机蔬菜,价格是普通蔬菜的好几倍,每天都有客商上门收购。

好产业带动村民收入节节高。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确保了贫困人口人人有事做,脱贫不返贫。村民们说,产业发展的背后,是马春生的辛苦付出。

几年前,毛建军夫妇与村民们一样,种几亩水稻,效益不高。到2014年底,全村总人口2489人,有贫困户154户413人。

2016年初,马春生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在永州市水利局、祁阳县人民医院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马春生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到外地考察学习,大家感触颇深,决定借鉴外地的好经验,流转土地,集中发展高效农业。

几经努力,村里引进从事无公害高效农业生产的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准备集中流转土地。而村民们担心者有之,质疑者有之。当初,毛建军就坚决反对集中流转土地。

面对村民们的担心和质疑,马春生等村干部一一耐心解释:土地流转后,乡村变农场,一地可以生4金。土地出租,有租金;在基地务工,有薪金;股份合作,可分股金,年底有分红;在基地承包种植大棚,得现金。慢慢地,一些村民开始转变观念。

不久,村民们发现公司集约化经营的效益好,曾经“态度硬得像石头一样”的毛建军等村民,主动找到村两委流转土地。

到目前,全村土地集中流转面积从最初的500亩,发展到5000亩。公司还为流转土地的村民们购买了居民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解决了后顾之忧。

毛建军高兴地对记者说,他每天按时上下班,劳动强度比过去小多了,年收入却有6万多元。

村民肖桂花在基地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她还承包了4个大棚种植蔬菜,每年综合收入10多万元。

土地流转生金,带动村民们增收、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三家村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脱贫攻坚示范村”。2017年底,三家村整村脱贫出列。

庭院种花草,村庄变景区

9月11日中午,村民肖学良开办的农家乐里,宾客满座。肖学良忙且快乐着。这几年,肖学良年收入20多万元。

三家村引进湖南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智能大棚、无公害蔬菜基地等逐渐发展成为观光农业。村里还大力整治环境,美化村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以前,村民们大都卫生意识差,旱厕林立,各种垃圾随意堆放,村里到处臭烘烘的。”村民毛小峰如是说。

为了改变村庄面貌,马春生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环境治理。

2017年初,省、市确定三家村为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地。截至目前,全村退耕还林还湿1136亩,搭配种植海棠、紫薇、芋头、湘莲、糖橘等林草品种及经济作物30多种。

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即:“一拆”,拆除危房空心房;“二改”,改水、改厕;“三种”,种树、种花、种果;“四清洁”,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

当初,马春生动员村民肖某拆除旱厕,肖某把他拦在门口,不让他进屋。

马春生先垫资为肖某建好冲水式卫生厕所,肖某一试,乐开了花,自己把旱厕扒平了。

到目前,三家村拆除空心房、危房、违章建筑等3.8万平方米,建成5处小游园、6处污水处理设施、2处小微湿地,还建起生态停车场。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和冲水式卫生厕所,并对400户村民的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做到上有屋顶、四边同色。

通过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等,三家村引导村民们在道路边、河道旁、庭院种树、种花、种果。如今,该村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引来野鸭、白鹭等野生动物在此栖息。

三家村一天天变美,马春生等因势利导,带领大家举办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等,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今年5月,三家村成功举办了美食灯光节,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创收350万余元。1至8月,全村接待游客量达17.6万人次,带动消费近1000万元。

村庄美、产业兴、旅游旺,三家村美丽的小康画卷,正徐徐展开。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组在三家村走访调研期间,当地群众闻讯主动向考察组反映马春生的事迹。马春生把为民办实事当作自己的本分,作风扎实,任劳任怨。他虚心向群众问需问计,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一件件做实做好。他大胆探索、积极尝试,推动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不断提质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考察调研组组长谢文说,马春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政策,全身心投身扶贫工作,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心系群众,为人正直,廉洁奉公,尽职尽责,提出的村企结合、特技扶业等扶贫新举措,壮大了集体经济,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被村民们誉为“毫无私心的村干部”。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