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来了!和湖南省委书记、省长聊了这些话题~

2020-09-12 23:21:39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马云来了~

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一行座谈。

省领导胡衡华、张宏森参加。

马云上一次到访湖南,是2015年11月。

当时,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专程来湘见证了湖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湖南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起战略合作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立体化产业发展优势和湖南省在产业、资源、环境、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如今,马云已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转而投身公益事业。其发起并捐赠成立的马云公益基金会,主要关注企业家精神、教育、女性领导力和医疗环保四个领域,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乡村教育家、企业家,助力乡村儿童、年轻创业者和女性的发展成长等。

而此行访湘,马云将在数字经济、公益等领域与湖南探讨更多合作可能。

在今天下午的座谈中,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马云座谈,就进一步加强湖南与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深度合作,推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座谈中,杜家毫说:

今年以来,湖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秩序加快恢复,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和增量在全国经济总量十强省市中均排名第一。

自2013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互联网产业、智能终端消费和现代流通体系,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依托,以互联网岳麓峰会为平台,充分发挥产业、人才、房价等优势,着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加快推动信创工程、新型电子、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链发展。

希望马云先生为湖南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推动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公益基金会进一步深化与湖南的交流合作,促进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湘培育壮大,助推湖南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湖南将为阿里巴巴集团在湘投资发展、马云公益基金会在湘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环境。”

马云则表示:

“湖南是一个软实力很强的省份,长沙是一座年轻人喜爱的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潜力巨大。

期待与湖南、长沙一道,加强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新兴消费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内需消费新动能,同时一如既往在湖南做好乡村教育、企业家培训、女性发展成长、医疗环保等公益事业。”

思维敏捷谈吐风趣

马云一如既往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与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的座谈中,马云对湖南的“软实力”给予高度评价👇

打个比方,经常锻炼、身体素质好的人,放在平时看不太出来,但是生了场大病后,就会表现出极强的恢复能力。与湖北相邻,湖南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经济社会迅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领先全国,就是“软实力”强劲的具体表现。

马云还对长沙“夜经济”表现出极大兴趣👇

“夜经济”代表了经济的活跃度,是扩大消费和内需的重要途径,反映出年轻人的追求。而年轻人愿意去的城市,一定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长沙是年轻人眼中的网红城市,夜经济的火爆程度在全国排第一,我早有耳闻,这次是来亲身感受的。

对湖南如何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马云也给出建议👇

面向未来十年,要在数字时代取得成功,衡量的标准不在于湖南新出现了多少传统互联网公司,而是政府、企事业单位、服务行业有没有真正使用互联网。当前,中国社会正在全面数字化,政府、企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必须抓住这一次战略机遇,实现数字化,否则,我们将会失去一个时代。

未来,阿里巴巴如何与湖南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马云举例说👇

传统的就业岗位在制造业,而制造业越发达,“黑灯工厂”没有工人,流水线被机器人取代,就业机会也就更少。因此,面向未来,稳定就业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比如,从疫情中我们就可以看到,通过网络送外卖的饭店活得就比没有的好,而外卖只是现代服务业中一个很小的数字应用。我们可以从长沙“夜经济”所呈现出的丰富多彩的服务业形态中,在湖南探索出一条扩大消费、推动服务业现代化、数字化的合作道路。

另外,作为一名公益人,马云还谈到马云基金会在湖南的发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自称“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于2017年创立“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湖南唯一一所入选学校。

“我们资助的乡村教师,最大生源就来自于第一师范。”马云为毕业于第一师范的乡村教师们点赞,表示将进一步推动这一示范合作,并在其他公益领域与湖南加强合作。

湘伴君为马老师的公益情怀点赞!

2017年11月30日,马云公益基金会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湘伴君打听到,此行,马云还将前往长沙的网红景点“打卡”,充分感受这座“网红城市”夜经济的魅力。

小伙伴们会偶遇到吗~

【湘伴原创,人物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摄,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