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五大工程推进珊珀湖治理 筹资近6亿元整治

2020-09-12 08:1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安乡 五大工程推进珊珀湖治理

筹资近6亿元整治,珊珀湖重现水清、岸绿、路畅、景美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9月7日下午,记者在安乡县珊珀湖看到,4艘绞吸式挖泥船正在进行湖底淤泥吹填作业。“清除的底泥一部分吹填至生态湿地,营造浅滩,另一部分吹填至环湖生态沟内3318亩养殖池塘实施退渔还耕。”安乡县珊珀湖水利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曾召云告诉记者,近年来,安乡县实施五大工程推进珊珀湖综合整治,湖泊生态修复能力不断恢复。

珊珀湖位于安乡县安丰乡境内,系澧水和松滋两河尾闾洼地积水成湖,集雨面积6.5万亩,水面2.75万亩,属半封闭型调蓄湖泊。因投肥养鱼水体受到严重污染,群众反映强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交办后,安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珊珀湖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编制综合整治工程方案,确定实施全面禁投、环湖截污、重点清淤、多点活水、生态修复五大整治工程。

2017年9月,全面禁止投肥养殖,修建环湖生态沟,实施环湖截污,并划定周边1公里为禁养区,关闭1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全部封堵拆除沿湖涵管、实施环湖生态沟内精养鱼塘生态转型,引进2家龙头企业、组建5家专业合作社,推进生态健康养殖,实现养殖水体达标排放或零排放。新建豆港泵站,对赵家湖泵站、王家垸泵站改扩建,引澧水入湖,确保珊珀湖水位每月一次大循环,最大限度改善水质。

“整治工程开始实施时,湖水浑浊,没有一株水草。现在水草茂盛、鱼游虾嬉、鸟戏湖面。”安丰乡村民陈正华2017年就在珊珀湖整改工地务工,对此深有感触。据介绍,珊珀湖今年计划完成水生植物栽种约9000亩,现在已完成6586亩。截至目前,安乡筹资近6亿元,通过实施补水、清淤、截污净化等工程,珊珀湖已重现水清、岸绿、路畅、景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