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脱贫路】双岩村:文体广场聚人心

2020-09-11 06:4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龚雅丽 廖鹤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龚雅丽 通讯员 廖鹤松

9月7日,夜幕降临,涟源市伏口镇双岩村文体广场响起欢快的音乐。霓虹灯下,村民们踩着节拍,跳起欢快的舞蹈。舞台上,男女老幼轮番上阵,一展歌喉。

“文体广场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麻将声变成音乐声。”村党支部书记张仿主介绍。

双岩村属偏远山区,位于海拔800多米的猫公岩顶上,这里山林多耕地少,村级基础设施薄弱。“村里上访问题多,许多村民热衷于打牌打麻将,‘等靠要’思想突出,阻碍村里发展。”2015年,娄底市文旅广体局驻村帮扶,谈及当时村里的情况,帮扶工作队队长赵金厚坦言。

首先要把“人”的工作做起来,聚拢人心,搞文体工作的赵金厚深谙此道。

2016年,帮扶工作队将留守妇女聚在一起,成立女子农民艺术团,设立2支军鼓队和1支乐队,联系老师进村教学。雷打不动的教学、喜闻乐见的节目,使许多留守妇女告别牌桌,参与文化活动。工作队还筹集经费,建设1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大本营。

“以文化活动为平台,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许多老大难问题也在活动中达成共识,得以化解。”赵金厚说。入户自来水需要专人维护和收费使用,曾遭到村民极力反对,村里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组会,意见一直未能统一。村干部将目光瞄准文体广场上的男女老少,一边跳舞,一边讲解政策和周边村落的做法,将意见化解在音乐声中。

吵架声、麻将声少了,村民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为蓄力发展,村里启动“文明家庭”“热心公益人士”“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我”典型评选。聂雄元照顾瘫痪公公,抚养2个孩子,5年如一日;黄修南自力更生,养猪60余头,顺利脱贫……12户先进典型代表,成为全村学习的标杆。

贫困户王泽骄把微信名改为“坚强”,重树信心,不仅支持女儿考上大学,还全力发展产业,日子越过越好,如今成为文化广场上小有名气的“舞王”。她感慨地说:“文化活动让我走出自我封闭,典型评选让我有了学习目标。”

丰富的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村民从“看客”转变为“主人翁”,修路、架线、建房,有利于村里发展的事项,只要一声吆喝,大家撸起袖子就干。

5年来,基础设施薄弱的双岩村,硬化公路2.7公里,解决了内无好路、外无出路的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亮化村容;新建蓄水池17处,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2018年,双岩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曾经的上访村、矛盾村已连续3年无信访问题,邻里和睦、自力更生、支持发展,成为双岩村的新名片。

相关专题:记者探访脱贫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