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工作

2020-09-10 13: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湘江新区发展等工作

杜家毫主持并讲话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湖南湘江新区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凡历程,深刻阐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了抗疫斗争的六点重要经验和启示,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饱含深情、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持续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全力做好省级表彰相关工作,把先进典型挖掘好、宣传好,把伟大抗疫精神解读好、弘扬好,使之转化为推动湖南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会议强调,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经济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突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促进要素流动,进一步释放一体化融城红利。要依托“三干两轨”骨干路网,把“半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经济圈”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布局一批产业项目和大型生活居住区,打造各具特色经济走廊。要充分利用湘江沿岸丰富的教育、科创、产业资源,依托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等平台,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株潭三市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一张蓝图干到底,共同推进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会议充分肯定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湖南湘江新区获批5年来,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会议指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要着力培育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健全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打造人才创新高地;积极创新科技管理服务机制,让全社会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会议强调,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要立足“三区一高地”定位,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辐射带动长株潭地区乃至全省发展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壮大创新产业,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构筑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动力,加快人才、企业、品牌、平台等创新要素的培育聚集,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要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力度,充分展示改革经验成果,广泛凝聚新区建设合力,力争在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