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苗香梨结出“致富果”——记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塔溪村党总支书记肖辉旺

2020-09-10 06:4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肖钱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肖钱伟

金秋时节,漫步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塔溪村,金梨遍野,空气中散发着诱人的果香。脱贫户饶家良告诉记者:“这是肖书记带领大家种出的脱贫致富‘金果果’!”

他所说的“肖书记”,就是塔溪村党总支书记肖辉旺。2011年以来,肖辉旺带领塔溪村及周边13个村的410户村民,种下3000亩苗香梨,帮助1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2018年10月,肖辉旺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肖辉旺获得好评。

村里的主心骨

肖辉旺是塔溪村有名的“能人”,曾经营周边18个商铺的猪肉生意,一天收入最多能达上万元。

2008年,正当肖辉旺的生意做得红火之时,他的好友、老村支书石四清找到他:“村委会主任空缺,你有能力、有威望,来竞选吧!”

老友的话,打动了肖辉旺:“我早想为家乡出力,虽然当时缺少经验,但我决定用心干实事,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当年,肖辉旺顺利当选村委会主任。

彼时的塔溪村,地处偏远、山多地少,一穷二白,大量年轻劳动力外出讨生活。肖辉旺认为,发展产业是唯一出路。为此,他多次带队前往广西、广东等地考察,却始终找不到适合塔溪村的特色产业。

2011年,肖辉旺偶然发现苗香梨,品尝之后,觉得这种梨口感脆、甜度高、入口无渣。关键是塔溪村日照充足、山地多,气候高寒,正好适宜苗香梨种植。他当即下定决心,引进高山苗香梨种植项目。

“种水果投入大,见效慢,风险太大。”有村民持怀疑态度。肖辉旺自掏腰包,购买一批苗香梨,免费送给村民品尝。最终,脆甜的苗香梨打动了28名村民,当年试种了28亩苗香梨。

2012年,肖辉旺又推动成立儒林镇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45名村民加入,面积扩大到80亩。

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老百姓加入?肖辉旺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商量,决定以采取“资金变股金,土地变股权,农民变股民”模式,设立奖补措施,吸引村民加入。

2015年,苗香梨第一次挂果7万多公斤。第二年,合作社成员每人分红1200元,参与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实在在的收益打消了大家的顾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增加到3000亩,苗香梨成了村里“致富果”。

肖辉旺尽心尽力为村里干事、为村民谋利,获得大家认可。2014年,他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致富的领路人

8月下旬,正值苗香梨收获的时节,村民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肖辉旺也到了一年最忙的时候,他正准备前往海南开拓市场。这些年,在他的努力下,合作社已与长沙大学、步步高超市等建立稳定的苗香梨供应关系,还在广州设立专门销售窗口。

肖辉旺说:“3年后,苗香梨产量预计达到500万公斤。扩销路、树品牌是当前的首要工作。”

树品牌,必须稳品质。肖辉旺积极推进苗香梨规范化生产,申请注册“南岭苗香梨”商标,统一苗木、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销售,要求村民种植不施农药化肥,在梨树间套种植油菜、黄豆等,将秸秆砍倒埋入土中追肥,保证苗香梨绿色有机、口感更佳。

为方便金果出村,肖辉旺与帮扶工作队积极谋划,建起一条长1.3公里、宽4.5米的“苗香梨运输线”;用于储存苗香梨的500平方米的冷库即将竣工,届时苗香梨的销售周期将延长至1年。

金梨飘香,吸引游子返乡。外出务工多年的贫困户陆大能,在肖辉旺的鼓励下回乡种植苗香梨。“已经种了36亩,还想多种点,但是村里已经没有地了。”他说。

每年梨花盛开的季节,塔溪村游人如织。建观赏亭、修步道……肖辉旺又布局乡村旅游。去年,他鼓励大家办农家乐,村里补贴8000元装修资金,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陆大能第一批开办农家乐,今年增收3万余元。他高兴地说:“多亏肖书记有远见,我们才能脱贫奔小康!”

百姓的贴心人

“没有苗香梨,哪有现在的好光景?”饶家良靠着苗香梨,不仅脱了贫,还建起小别墅,开上小轿车。

饶家良是28个“吃螃蟹的人”之一。但最初,他却认定土里淘不到“金”。他告诉记者,肖辉旺拿着苗香梨上门做工作的“犟”劲打动了他,他决定试种1亩。

苗香梨病虫害多,种植技术颇有讲究。梨树管护的每一个节点,肖辉旺都会到饶家良的果园里,教授他种梨技术。2015年,饶家良家的苗香梨丰收,产量2500多公斤,合作社保底收购,纯收入1万余元。

尝到甜头的饶家良想扩大种植面积,却被资金掣肘。肖辉旺又帮他联系银行,为他争取到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饶家良顺利扩种30余亩苗香梨。

“现在靠苗香梨,一年能赚10余万元。脱贫只是小目标,还要致富奔小康哩!”饶家良笑道。

苗香梨结出“致富果”,村民过上“甜蜜”生活。去年,塔溪村苗香梨丰产,产量70余万公斤,产值突破7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到塔溪村发现,当地村干部、村民对肖辉旺都十分信任,认为他有能力、有想法、有规划,愿意跟着他做事。他放弃自己的生意,带领村民发展苗香梨产业,让塔溪村从“一穷二白”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

“发展思路清晰,敢做敢干,任劳任怨。”考察调研组组长洪真健表示,肖辉旺担任村干部10余年,一心为百姓办事,苗香梨能卖得起价格且销路不愁,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也因此带动了塔溪村127户583人成功脱贫。他充分发挥了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值得大家学习。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