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丨湘江智能谢国富:智能汽车产业的“长沙模式”未来可期

2020-09-09 18:0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9日讯(记者 龙腾)9月9日,2020年岳麓峰会第二天,长沙智能汽车产业又添好友,湘江智能分别与福特(中国)、南德意志集团签约,共同致力于长沙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坦率地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没有统一的模式,也没有明确的路径。”湘江智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国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长沙市智能交通领域建构应用场景、测试运营和研发等工作。他认为,通过两年多的努力,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从跟跑到领跑,打造了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长沙模式”。

记者了解到,此前赛迪顾问发布《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长沙与北京、深圳一起,名列全国城市百强榜前3,长沙迈入全国智慧交通建设的第一方阵。

谈及“长沙模式”,谢国富总结为三句话,即产业生态为本、数字交通先行、应用场景主导。据了解,早在2018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成立,并于2019年启动“两个100”项目(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开放道路),长沙在智能汽车产业先发优势明显。

在应用场景方面,目前长沙已经走过了场景的示范,正在进行场景的应用,将力争在2021年实现场景的商用。在数字交通方面,着力提高智慧公交通行效率,确保车辆准点率,并于今年4月面向长沙市民开放运营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长沙也率先开启“智慧公交”时代。

“长沙始终坚持以路促车、车路协同,构建了‘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汽车产业体系,尤其是产业生态方面,坚持‘平台+生态’联动发展,引入了华为、舍弗勒等平台型龙头企业。”谢国富说。

据了解,作为长沙和湘江新区智能交通、智能网联及新基建创新型企业和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载体,湘江智能自2018年成立以来,洽谈对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重点项目达70多个,累计签约行业头部企业近20家。

对于长沙智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谢国富表示,长沙正在全力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基于智能网联技术支撑建设城市超脑。总体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具有智能网联、智慧出行鲜明特色的城市级、立体化、综合性的交通大脑。湘江智能将一直助力长沙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

相关专题: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大咖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