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百万教师的荣光!今天,省委书记省长为他们颁授“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2020-09-09 13:07:10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今天上午,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36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

省委书记杜家毫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颁奖典礼,省领导黄兰香、王少峰、张宏森、吴桂英出席。

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会见了优秀教师代表,并为2020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者颁奖。

9月9日上午,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

他们从省领导手中

接过火红的证书,

接受全省人民的致敬和祝贺。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这一刻,

是他们的高光时刻,

这一刻,也是三湘近百万教师的荣光!

他们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彭林富2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

“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获得者

邵东市第一中学教师申玢彦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

湘潭大学教授李佑新

龙山县石牌镇初级中学教师张光柱

临湘市第二中学体育教师陈奇志

新化县琅塘镇苏溪湖实验中学教师陈腊梅

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教师卓德刚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周小李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有全

张家界旅游学校教师龚美慧

“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

怀化市第三中学教师田建龙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

南县第一中学教师牟金春

湖南大学教授何人可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琼宇

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院长、书记陈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柴立元

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郭晓芳

醴陵市第二中学教师唐新秋

湘潭市岳塘区滴水湖学校校长曹峰

郴州市宜章县迎春镇学校教师彭国良

永州市零陵区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魏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新形象,

省教育厅联合

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主办

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评选,

从盛夏到初秋

刷爆了朋友圈。

一场“为教师偶像疯狂打CALL”的行动

席卷三湘四水

极大彰显出湖南人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戳这里回顾→:

首届“湖南省教育育人楷模”推选 发布)。

传播教育“好声音”,

讲述教师“好故事”

湖南日报全媒体、全平台宣传,

湖南省教育厅官网官微发布,

用一篇篇精彩的报道、一个个感人故事,

感动了千千万万读者、网友的心。

截至9月8日20时,

活动相关报道

仅湖南日报社旗下媒体平台

累计总点击量就达3.02亿

在颁奖典礼后举行的“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分享会上,部分获奖代表本人或同事或采访过他们的记者登上讲台,深情讲述他们的教书育人故事;部分获奖代表接受主持人访谈,分享立德树人路上的点点滴滴。大家质朴无华的分享深深打动现场所有人。

“我将和千万万的老师一起努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

讲述人:吴安华(右)

Q

吴安华教授刚刚从北京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会归来,在医院您既是医师要出诊,又是老师要培训医务人员,今天您获得了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想问问您此刻的心情。

其实我的工作非常平凡,和在座的老师们一样,就是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需要的学生,我们身上都肩负着国家使命,那就是教书育人,只是我还多了一个医师的身份。感谢大家给我这么多荣誉,我将和千千万万的老师一起努力。

“我的‘神器’就是竹竿”

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彭林富

讲述人:彭林富(右)

Q

您陪伴学生放学,走过了五万公里的护学路。听说您手中有一只神器,是什么呢?

我的“神器”就是竹竿。竹竿有长有短有粗有细,为什么呢?因为雨雪天气我就要用粗、短的竹竿当拐杖好支撑,春夏时杂草茂密,我就要用细长竹竿,敲打路边,赶走蛇虫。过河过桥的时候还可以牵着学生,上坡时我拿着竹竿走在学生后面,下坡时我又要走在前面,防止他们滑下来。为了保护学生我有时自己摔得鼻青脸肿,但学生从来没有过闪失。把学生送到家后,回来路上已经天黑了,因为山区路况复杂,也会碰到长蛇野猪在路上横行,竹竿就是我的防身武器。磨得光滑的竹竿不知不觉陪伴我走了三十多年了。

“我就是心甘情愿去新疆援教”

邵东市第一中学老师申玢彦

讲述人:申玢彦

2018年7月,湖南省遴选援藏援疆教师。我郑重地递交了申请书。去支教的地方是《西游记》里的“火焰山”所在地鄯善。和温暖湿润的湖南相比,那里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还时有漫天风沙。除了爱人和儿子,身边的人都不理解。可是,我就是心甘情愿地去援疆。

一头,是未完的援疆任务,一头,是手术后需要我照顾的爱人。我该怎么办?我内心的痛苦、彷徨,被爱人看在眼里。他主动对说:“援疆需要你,我也需要你,我就陪你去新疆吧。”这句话,是我这辈子,听过最美的情话。

拒绝国外高薪聘请,留在农大情注三尺讲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

讲述人: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覃红燕

刘仲华院士是目前中国茶学行业里仅有的两位院士之一,他让茶叶学科与茶叶产业高效融合。用一片小茶叶,带动大产业。

1997年,英国联合利华公司高薪聘请刘仲华担任高级研究员,开出了比他当时的工资高了近百倍的条件,但刘仲华拒绝了,他选择继续留在湖南农业大学的三尺讲台。

刘院士从不睡午觉,而且还是“夜猫子”。学生们经常能收到刘老师凌晨两三点发来的邮件、信息,他带的一名博士曾感慨:“老师这么拼,我有什么理由做条咸鱼?”

2012年,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刘院士突发脑血管瘤紧急住院。当学生去看望他时,他竟然还在床上做讲课的PPT。后来,刘院士竟然从病床上偷偷跑到了安化黑茶文化节的报告席上,因为那里,有近千家茶企等着他答疑解惑。

思政课这样传授红色基因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佑新

讲述人:李佑新(右二)

湘潭大学是地处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湘潭和湖南有非常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也正是依托这个资源,建设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

我们有一个团队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和生平的研究与教学。我们注重将研究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开发了人文数字课,也叫思政选修课。

我们通过这门课,向同学们传授中国共产党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爱国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宗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等。

这些红色基因或精神特质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教40年,此生最爱是讲台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石牌镇初级中学教师张光柱

讲述人:湖南教育电视台记者刘剑峰

张光柱爱讲台,是因为深爱着大灵山的孩子们。张光柱把家安在了学校,并深深的爱着讲台和课堂,他低调而谦逊的守在偏远的大山脚下,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

张光柱今年56岁,守在农村讲台40年了。我问他退休后的打算,他说:这辈子最爱的是讲台,退休后如果允许,他想再干五年,在讲台上干满50年。

2019年,张光柱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平凡岗位铸辉煌,这就是张光柱的人生。

怀着爱和责任坚守在田径场上

临湘市第二中学体育教师陈奇志

讲述人:陈奇志(右)

Q

您曾经指导学生获得世界级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3枚,获得国家级、省级金牌581枚。农村体育教育能出这么多的成果很不容易,您是如何坚守的?

我的父亲是一名特级教师,也是一名农村体育教师,他在田径场上工作了53年。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受父亲的影响,他一直教育我,培养孩子们成才是我们的责任。

父亲去世前一天,要我用轮椅推着他到田径场看了两小时的训练。当时我看到他太累了,想送他回去,父亲说:我还想看看,临湘二中的体育不能垮。他去世后,学生流的眼泪比我多,哭的声音比我大,这种情景深深地感动着我。31年来,在父亲的言传身教影响下,我怀着对农村孩子的爱和责任,坚持了下来。

扎根贫困山村33年

新化县琅塘镇苏溪湖实验中学教师陈腊梅

讲述人:湖南日报社记者田甜 18岁师范毕业那年,她本有机会留在城里,可她的心却在山区。

1999年,陈腊梅的一位同事被“挖”进了县城学校。不久,她找到陈腊梅说:“学校想请你俩也过去。”陈腊梅却还是那句话:“我舍不得山里的孩子。”

在陈腊梅心中,每个学生都是最重要的。2000年秋季,开学两天了,贫困学生刘甜甜还没报到。原来刘甜甜因父亲胃癌晚期,无奈辍学。陈腊梅一口承诺:“甜甜所有的学杂费、生活费我来负责。”后来,刘甜甜升到新化四中读高中,陈腊梅又找到校领导,帮他减免了一半的学费。在陈腊梅的呵护下,刘甜甜考取了重点大学。

艰苦的环境,超强度的工作一天天耗损着陈腊梅的健康。她患上了急性糖尿病并发症。2007年,陈腊梅又被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半年内,她做了2次手术、4次化疗。头发掉光了,体重一下掉了40多斤。2008年春天,身体有了好转后,她再次站到了令她魂牵梦绕的讲台上。

“反哺之情令人欣慰”

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教师卓德刚

讲述人:卓德刚(左)

Q

您所在栗子坪教学点地处深山,位置偏僻,离县城将近一百五十公里,孩子们走出大山很不容易,那您教过的这些孩子们还会经常回来吗?

会回来,他们不仅仅自己回来,还把自己的资源带回来。许多已经工作了的学生还资助了我现在的学生,不仅仅一对一捐助贫苦孩子,还经常带过来电脑、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有一个学生还给我们捐助了两百双鞋子,甚至牙膏牙刷都会捐助。我后来算了一下,有800多名学生的捐赠达到了20多万。大山的孩子,对大山有深厚的情怀。我看到他们有这种反哺之情,也是我多年从事农村教育的欣慰。

我的课堂、团队、学生有点“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思政课教授周小李

讲述人:周小李

手机是我们思政课老师最大的“情敌”。面对低头族,我一直在思考:怎样让学生把头抬起来?怎样让思政课堂“潮”起来?2013年,我想到了两个办法,一是把讲台变成舞台,将艺术融入思政,二是把课堂搬进生活,带着学生将艺术化思政成果送进田野乡村。

我们组建了两个“潮”团队。一个是面向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我们一起打造了“活色生香”思政课堂品牌。另一个是专门培养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团队,我们一起为湖南培养了933名扎根乡村的思政课骨干教师。

我的学生“潮”在自爱自信自强。孤儿石赢说,我要做您说的,思想独立、经济独立、阳光魅力的“三立”女人。他们更“潮”在爱国爱民情深,湖南零八年突遇大雪灾时,学生和我不顾冰雪封山,为古丈断龙山乡贫困家庭送去了近百万元物资;他们还“潮”在教育信念坚定。

“学生看我的课是微笑看完的”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有全

讲述人:黄有全(左)

Q

您是省内最早一批开始录制慕课的老师,不仅学生喜欢,校外的工程师们也慕名而来,而且您的慕课点击量到目前为止已经达6000多万,能给我们现场老师分享一下您的经验吗?

一些企业工程师在产品研发中碰到问题,经常打电话向我咨询,电话中很难讲得清楚。他们说,如果有个视频,就会更清楚了。所以我就想到了录制慕课。

最初录制时,因为条件有限,就在我家里的客厅,我的家人就是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噪音干扰,经常凌晨录制课程。过年期间是最清净、最好录课的时候。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的点击量,是因为我在企业工作过10多年,非常明白实操的重要性,所以我的课程内容都来自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或者是与生活相关,学生会觉得有趣、有用。而且可以边看视频,边跟着做实物的。学生说看我的课,就像面对面辅导一样,是微笑着看完的。

“每一张照片上都手写着学生的心里话”

张家界旅游学校教师龚美慧

讲述人:龚美慧(中)

Q

我们刚刚在VCR里看到了您拿出了一本相册,里面最触动你的是哪张照片?

这本相册是学生送给我的生日礼物。相册里有将近50张照片,是我和家人、学生各个阶段的照片,非常用心,并且每一张照片上都手写着学生的心里话。

我特别触动的是一张我和他们过中秋节吃月饼的照片。 那是2016年中秋节,当时我顶着烈日排队,给46个学生每人买了2个当时张家界最贵最好的月饼。当我把月饼送到孩子们手中时,平时这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不约而同的起立,平时最爱顶撞我的子睦同学说跟我说:我一岁多父母就病逝了,今天您就是我的妈妈,感谢您,龚妈妈!我一下抱住了他,其他的孩子也紧紧抱住了我们。

最好的教育是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教师节即将到来让我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