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腾讯邱跃鹏:期待更多数字经济新模式在湖南落地

2020-09-08 22:5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璐] [编辑:伍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璐

“今年是岳麓峰会的第7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最快的7年,长沙抓住了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好的时代。” 9月8日,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

今年,第一次参加岳麓峰会的邱跃鹏在现场也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观点。

“未来,整个经济运转模式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而数字经济就是整个新发展的引擎。”邱跃鹏认为,在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中,新基建像新修的“高速公路”,新产业、新消费则像新基建这条路上的车。

那么,新基建、数字经济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邱跃鹏认为,疫情的发生更是凸显了数字化新基建的重要性。在疫情期间,腾讯帮助超过1亿的学生通过腾讯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学”;腾讯健康码帮助老百姓在疫情期间无接触快速出行,目前已经累计亮码150亿次;腾讯与步步高集团合作,推动步步高实现从“门店服务”向“到家服务”的模式转变。

“这些场景背后都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所提供的支持。”邱跃鹏介绍到,推动新基建快速发展,也为新一代网的计算、网络、交互能力带来了变革机会。

而长沙在数字城市化建设方面也做了非常前瞻性的布局。

邱跃鹏介绍,腾讯云落地长沙超级城市大脑项目,并推出“我的长沙”移动服务平台,助力政务服务全面上云。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了解城市信息。目前,“我的长沙”已经实现了1500项政务服务和182项公共服务的“指尖办”。“湘就业”“湘消费”等模式,对复工复产、促进消费以及城市加强治理管理都是非常有效的。“我们相信,数字经济一定会改变未来,在长沙、在湖南能有更多数字经济新模式的落地。”

相关专题: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大咖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