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马潍:"自动驾驶之城"长沙,实现了从1.0到3.0的飞跃

2020-09-08 22:59: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联合创始人、CEO  马潍

智能驾驶可以有人驾驶,也可以无人驾驶;可以全自动,也可以是遥控。这些场景都有商业落地的机会,关键是怎么落地?

中国的车联网过去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国外的进展相对较缓慢。我们国家拥有标准新、基础设施新等后发优势,更重要的是,政府执行力高、跨部门协调能力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劲。

目前,港口、园区、码头等区域可以做到智能驾驶,长沙的无人出租车走在了行业前头。但智能网联仍面临三大挑战:技术的成熟度,法规的容忍度,成本的接受度。

伴随新基建进程加速,智慧道路、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的市场规模巨大。比如,我国道路总里程达484万公里,这是一个万亿级的智慧道路市场。

“自动驾驶之城”长沙,这几年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发展,实现了从1.0到3.0的飞跃。

2018年是智能网联1.0版本,实现了技术闭环。长沙开放了面积达1230亩的全国最大智能驾驶试车场、7.8公里车联网智慧公交线,5G全覆盖。

2019年推出智能网联2.0版本,完成了工程闭环。长沙实现“双一百”,即100公里高速、100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拥有全国最大的开放道路车联网覆盖和测试环境;100辆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重卡、环卫车自动驾驶也落地了。

2020年进入智能网联3.0版本,要完成市场闭环。今年我们在湖南湘江新区找到了主动式公交优先刚需应用,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网联应用的落地。

大家可以到长沙的315智慧公交线路上去体验一下。加装了车载智能设备的公交车,可以主动向交通灯发出优先通过的请求,交通灯根据车辆状态,比如载客率、正点率等,再结合实时交通状态,绿灯优先一点,红灯缩短一点,确保公交车准点高效通行。

智慧城市新生态让市民享受到智能网络汽车的好处,每多增加一名乘客,就是实际的新增收入,是商业价值。现在我们已经有包括公交车、渣土车、环保车等在内的3400辆车落地。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2017年底成立,与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同步快速发展。先从场景切入,我们开发出自动驾驶重卡、自动驾驶公交、无人驾驶矿卡等一系列产品。软件是现在造车的主要增长点,90%的利润来自软件,我们聚焦用智能网联技术解决难点,沿途“下蛋”,车路协同、低成本自动驾驶套件、公交优先套件等产品实现量产。

相关专题: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大咖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