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府原金融办副主任周练军因受贿罪获刑14年

2020-09-08 20:4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作为一名毕业于著名财经高校、身负金融市场监管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湖南省长沙市金融办原副主任周练军却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私相授受、大肆敛财。自认为对股票颇有研究的他,因为贪念让自己的人生被彻底“套牢”。今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经长沙两级法院审理,认定周练军犯受贿罪成立,依法获刑14年,并处罚金50万元。

不甘数千元月工资,他收受10家公司好处

周练军,1968年出生,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7月,他通过公开选拔考试,被任命为长沙市地方金融证券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分管证券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改制等业务;2005年3月任长沙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0年,因职能调整,长沙市金融办具有了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预审权和日常监督管理权限。周练军看准了这是一块“大肥肉”。他仗着自己是金融办老资格的副主任,主动要求分管地方金融监管业务,从而成为不法商人争相笼络的对象。

2016年5月,上海创怡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为使其文化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经营行为合法化,将自己违规经营获得的利益“洗白”,通过中间人介绍找周练军帮忙。明知张某从事的是非法金融交易业务,周练军主动“出价”,经过与张某一番“议价”,最终达成了请托协议。

周练军委托他人或中介机构,为张某申请设立了湖南某文化艺术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办理了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证明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事后,周练军分多次收受张某所送“好处费”650万元。

据@三湘风纪批露,周练军在忏悔书中写到,金融界人士的圈子就是一个“富豪俱乐部”,都是拿高薪、赚大钱的。他不甘心仅仅每月拿几千元的工资,不仅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还筹集数百万元资金投入股市。2016年,周练军投入股市的资金出现了巨额亏损,他每天想的都是如何获取更多的资金来“解套”,他时刻关注股市行情,根本无心工作。其中由他主管的某非法集资案善后处置工作,拖了10多年才彻底解决。

长沙两级法院认定,在2011年至2017年期间,周练军利用其担任长沙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上海创怡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及湖南金圣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长沙高新开发区嘉瑞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某等10名个人或单位,在长沙成立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并办理相关金融办批文、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建、开业审批、重大事项变更审批、通过规范整顿验收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索取、非法收受上述个人或单位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856.72万元(周练军个人实得人民币691.72万元)和账面价值人民币750万元的股权。

机关算尽,仍是难逃法网恢恢

一边是诱惑,一边又担心被查处,为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2011年下半年,周练军以妻子周某和表侄文某的名义注册成立了湖南隆昌投资咨询服务中心,并以隆昌中心或者文某个人为有关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费的名义,索要或者收受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单位或个人所送巨额财物。

2011年至2013年,金圣茂公司、嘉瑞丰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某找到周练军,希望其为上述两家公司在办理筹建、开业审批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在周练军的“关照”下,郭某的公司很顺利。为表达感谢,郭某以“隆昌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为桥,分4次送给周练军27万元,还将其公司价值人民币750万元的股权送给周练军,不过股权是挂在周练军妻子的名下。

为掩盖这些不义之财,周练军玩起了欺上瞒下的套路。2017年4月,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他隐瞒了其以亲属名义开设用于本人炒股的证券账户,还隐瞒了其以亲属名义在望城区购置的总面积达几百平方米的12处商铺房。2018年7月,周练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法院:受贿罪名成立,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长沙两级法院审理认为,周练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在伙同他人共同收受张某给予的650万元的犯罪事实中,周练军系与他人共同犯罪,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案发后,上诉人周练军主动退缴了部分赃款,可以酌情从轻处罚。因二审出现新证据证明扣押在案的财产中确有周练军亲属的借款37万元可由扣押机关予以退还,故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改判。

综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周练军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0万元;追缴受贿所得赃款856.72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已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赃款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周练军受贿所得赃款购买的廖某名下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房产共12套予以没收;不足部分继续追缴,予以没收。周练军受贿所得彭某2名下湖南金圣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长沙高新开发区嘉瑞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股权予以没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