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张凯丽:不用演也打动人,下次带着先生来排练

2020-09-08 18:4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霍烈] [编辑:伍镆]
字体:【

彩排谢幕时,张凯丽(左一)向观众介绍剧中原型。

华声在线9月8日讯(记者 刘思佳 霍烈)一头干练的短发,一身简单质朴的深色套装,9月7日晚,结束《大地颂歌》首次正式彩排的张凯丽,还未能从角色的情绪中走出,接受采访时仍一度哽咽。不同于以往“国民妈妈”的荧幕经典形象,“老戏骨”张凯丽这次在《大地颂歌》中饰演的是炎陵原县委书记黄诗燕的妻子彭建兰。

“用心感受角色 不需要什么技巧”

在剧中,张凯丽与万茜一同参演第六幕《大地赤子》,一个是“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的妻子,一个是“扶贫楷模”王新法的女儿,两人分别与已故的丈夫、父亲展开时空对话。这一幕,也是最令张凯丽印象深刻的一幕。“他们都是真实存在的人物,他们的事迹为全国人民所熟知,这些不用演,也是最打动人的。”

“说实话,演这个角色我都不觉得需要什么技巧,真心体会,把自己感受到的东西传递给观众就够了。”谈起剧中角色,张凯丽称,自己并未做太多的准备,只是在用心感受“她”罢了。

在张凯丽看来,“彭建兰”这个人物戏份不多,但层次丰富。“这个角色的情绪里,有后悔、有理解、有爱。表演时一味地宣泄情绪是不行的,必须做到收放有度。”剧中不难发现,很多地方“彭建兰“都是微笑着,在时空交错中与丈夫深情对话,这样才更具感染力。

“要付出100%的心力 让观众感受真情”

“人物角色只有饱满到一定程度,观众才能接收到你所要传递的情感。因此,演员必须付出真情实感。” 坐在采访间,演出经验丰富的张凯丽也难掩疲惫。“我觉得,让观众感受到10%的话,我一定要付出100%的心力。”

多年来,张凯丽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多次参与文化扶贫活动。她常说:“文化扶贫在一定程度上比物质扶贫更加重要,我们应该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教育和文化扶贫上。“这些经历对她参演这个角色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

“我去过很多贫困的地方,那里的人、事、物都化作影像,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每一个扶贫的故事都感染着我,带给我启示。“张凯丽提起去河南一个学校的扶贫经历,亲眼见到平凡的教师对孩子们的付出。她说,黄诗燕这样的形象千千万万个,她能做的就是,把他们身上的品质集中起来,再通过表演外化传达给观众。

“这个戏太棒了!强烈推荐给观众”

《大地颂歌》是以全面反映湖南省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对于这样一部立意深远的扶贫正剧,张凯丽谈及最多的就是“感动”二字。

“剧中有太多感染人的情愫了!我相信今天在座的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肯定多次泪目,我站在舞台侧幕条,都深受感动。”即便作为该剧的演员,张凯丽坦言自己也是在9月6日的联排才第一次完整看完这部剧。

好戏值得推荐。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凯丽仍在向大家“安利”这部剧,“这个戏太棒了!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就应该有这样一部特别过硬的戏。”她认为,《大地颂歌》真诚、写实、激情、饱满,剧中元素运用巧妙,充分融合了音乐、舞蹈、表演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既有高度也有深度,强烈推荐给观众。

“下次来长沙排练时,先生应该会一起来”

此前,受疫情影响,演员的线下工作不得不暂停。军人出身的张凯丽没有闲着,她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在线上干起了诗朗诵,这是她的最爱,也是她的专长。她朗诵的《若你归来》《中国英雄与中国力量》都深受听众喜爱。上个月以来,张凯丽的工作逐渐恢复。“目前最重头的工作便是《大地颂歌》。这么优秀的作品,我们一定要把它推向全国。”

“这次来湖南,对湖南有什么印象?”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凯丽甜蜜地笑了。“我对湖南好熟悉啊!我先生18岁从陕西农村出来后,就在这里当兵,他对湖南的感情就更别提了。”

张凯丽跟记者分享了一首她先生写的诗。“列车向前奔长沙,耳边想起湖南话。老来只觉湘乡好,忘己曾为陕西娃。”她说,这是她先生离开湖南30年后回长沙,坐在火车上写的,他太喜欢湖南了。“等下次我来排练的时候,他应该会过来。”采访结束时,她“剧透”。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