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80后90后成正能量担当

2020-09-08 09:35:5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80后90后成正能量担当

2019至2020年年度正能量获奖者职业身份占比 2019至2020年度正能量获奖者年龄分布

还记得为了等高三学生下晚自习,每天多等5分钟的末班公交司机杨骐铭吗?还记得生活拮据但依然对陌生人送出医药费的大学教师廖杰吗?这是2019年潇湘晨报推荐并获奖的两名年度正能量人物。2013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成立,潇湘晨报即参与传播湖南正能量,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过7年。

9月7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的《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中,湖南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9月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用数据的角度,解读中国民间爱与美好的变与不变。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显示,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河北、湖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其中湖南、河北首次出现在年度榜单中。当天,首发的《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描绘了七年间中国社会美好一面的全景图。

80后获奖者占比出现大幅增长

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三次发布年度正能量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元,用于褒奖社会正能量人物及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奖励中外获奖者8253人,平均每天,都有3笔以上正能量奖励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发出。

报告里最大的变化来自正能量获奖者的年龄构成。80后获奖者占比出现大幅增长,占所有获奖者中近30%,正如他们承担的家庭角色一样,也成长为社会正能量中坚。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撑起一片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追求自我、成就自我的同时,选择温暖世界。

与这份“年轻”对应的,是获奖者的丰富。这份丰富,体现在获奖者的年龄跨度里。年度最低龄的获奖者,是内蒙古包头7岁女孩张羽彤,她在雨后独自搬砖,积水中为陌生人“搭桥”的事迹,温暖了一座城。年度最高龄的获奖者,是江苏南京101岁老人黄良淑,担心高空坠物,吃不香睡不好,百岁老人催八旬儿子拆自家雨棚。从7龄童到百岁老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找到自己践行正能量的方式。

这份丰富,还体现在获奖者的身份标签里。越来越多的获奖者,难以用职业或者年龄来定义,“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斜杠”的方式之一。而在获奖者的自我标签里,除疫情中慷慨逆行、生活里岗位上时刻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外,退伍军人成为年度热门标签。

湖南首次进入年度榜单

有数据就有排名,排名一直在变化。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依然稳居第一,其次为浙江、山东、湖北、四川、江苏、辽宁、陕西、黑龙江、湖南。而据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河北、湖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其中湖南、河北首次出现在年度榜单中,而湖北的首次登顶,也成为2020年春天“全民战疫”的最美注脚。

与湖北相关的,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全民战疫期间,为了向每一位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推出战疫英雄榜,褒奖奋战在一线的凡人英雄,截至2020年3月累计奖励130多组战疫英雄,发放奖金近200万元。公务员、快递员、环卫工、网格员、餐饮店主、超市老板、理发师、教师、学生、农民……来自全国各地、身处不同行业的他们,为了一个目标挺身逆行,汇成一张全民抗疫的最美脸谱。这些数据,也记录了正能量获奖者的不凡。与这份“不凡”对应的,是获奖者们的职业身份。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官方名称“网约配送员”的外卖哥们,因为抢眼的增幅,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正能量群体。2019-2020年度,天天正能量奖励的外卖小哥达到60余名。风里来雨里去的他们,送达着便利也常常守护着陌生人的安危。

潇湘晨报携手天天正能量走过七年

正能量报道一直是潇湘晨报近年来不断追求并突破的重点内容之一,作为一份有责任、有担当的都市类媒体,潇湘晨报重点开设“身边正能量”“湖南好人”等栏目,集中报道了一批感人事迹,传播湖南的正能量,为湖南的善行点赞。

2013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成立。当年年底,天天正能量便联合全国多省媒体发起首届“志愿者关爱行动”,为默默付出了一整年的优秀志愿者送上新春祝福和关爱礼包。“每到岁末年初,这个暖心的公益行动就会如期开启,成为天天正能量与全国各地志愿者之间的一个美好约定。”

2014年潇湘晨报报道《父子接力照顾流浪老人18年,还帮老人料理后事》获得天天正能量88期一等奖;2018年潇湘晨报报道的常德护士周炜因在蜜月中冲入车祸现场救援伤者,被评为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故事;2019年12月2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启动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征集,湖南怀化暖心公交司机杨骐铭的故事,成功入围候选名单,最终,成功入选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情不容已类别。

阿里巴巴用七年时间写成这本书

本报长沙讯9月7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编撰、全国百家主流媒体总编辑联合推荐的《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首发。这本书凝结了阿里巴巴奖励凡人善举背后的思考,展示了江河卫士、最美家乡人、经典诵读等公益品牌背后的初心和图景。

2013年7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西子湖畔诞生。七年来,这个公益项目投入近7000万元,奖励了8000多例善举。他们的故事,近日由红旗出版社集结成《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推出,不仅备受出版界瞩目,更成功“出圈”,被全国百家主流媒体总编辑联合推荐。书中获奖的8000多位正能量人物勾勒出新公益时代的公众群像。在这个群体中,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人群,年轻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

他们当中,有大年初一驾车从长沙奔赴武汉参与志愿服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26岁长沙小伙郑能量。因家境不好在社会资助下完成大学学业的郑能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来武汉,只想报恩”。有为武汉灾区运送蔬菜的山东司机李保民,他的一句话感动了全国:没钱可以出力。有几十年如一日,挑着扁担和两个编织袋,行走在广西大山中,把自己收集到的衣服和食物送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扁担姐”麦琼方,她资助和抚养的87个失学儿童和孤儿都先后成才。有因工地负责人消失而欠下工友工钱,此后15年四处打工、变卖家产用以偿债的“诚信包工头”陈武现……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